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中国具有孕育世界级人工智能企业的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8日16:5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19日在上海市徐汇区西岸举行。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在18日举行的主题论坛“资本助力AI AI赋能新时代”上表示,中国具有孕育世界级人工智能企业的土壤,除了数据的优势外,还有两大优势,一是产品迭代速度很快,二是基础设施演化很快。

牛奎光IDG资本合伙人

图为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论坛“资本助力AI AI赋能新时代”上演讲

牛奎光认为,人工智能本质是数据。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移动互联网人口,数据化是全世界做得最好的,但是大家往往夸大了数据的作用。因为数据到了一定量级以后,以后再大的增量可能就不起作用了。

牛奎光表示,除了数据,中国还有两个发展人工智能的巨大优势。首先是产品迭代速度很快。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可以容纳创新的AI产品,即便产品一时不成熟,也可以先上市再修改;二是中国人很勤劳,效率高,产品迭代速度高于欧美国家。其次是基础设施演化很快。例如,自动驾驶需要道路等基础设施同步演化,中国可以高效地改变基础设施,来适应人工智能的发展。

牛奎光说,AI赋能对于单点效率的提高,要小于它应用于一个行业时整体效率的提高。也就是说,它的闭环效率提高,远大于单点效率提高,这也是中国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机会,因为人工智能在中国的迭代速度很快。此外,人们往往高估短期影响,低估长期影响。现在有很多关于AI泡沫的讨论,这是高估短期影响的一个自然反应,但从长久应用的角度看,人工智能是具有长久生命力的,而中国是有比较优势的。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丝路网、现场云提供会议直播。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为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汇聚“中国方案”和“世界智慧”。(唐西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