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轮胎:“内外开花”逆市上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9日10:0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灏)“每天我们这里都有新规格的轮胎定型,走向国内外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近日,位于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院的实验室里,各种试验繁忙而有序地进行着。实验室负责人栾德文告诉记者,当前玲珑轮胎已形成面向全球的开放式研发创新体系。

玲珑轮胎是我国主要轮胎生产商之一,去年轮胎产量超5000万套。近年来,面对轮胎行业日益严峻的全球贸易形势,玲珑轮胎主动转型,在强化内涵发展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建设生产基地、开拓消费市场,迎来逆市发展。

8月下旬,玲珑轮胎与塞尔维亚政府签署投资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玲珑轮胎将投资9.9亿美元,在塞尔维亚建设年产能1362万条的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生产工厂。这一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美元、利润1.6亿美元。

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介绍,塞尔维亚近年来通过改革和修订投资法规,大力吸引外资投资基础设施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创造就业机会,投资环境优势突出。同时,塞尔维亚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玲珑轮胎经过大量调研、比选,最终决定在塞尔维亚兹雷尼亚宁市自贸区内建设生产基地,就近对接欧洲市场。

早在2012年,玲珑轮胎就已经开始海外投资,首个海外生产基地落户泰国。这一项目2014年开始运营,目前已经形成1320万套轮胎的年产能。今年上半年,泰国项目的净利润占公司净利润的一半。“泰国项目主要面向欧美零售市场,以中高端产品为主,盈利能力比较强。”玲珑轮胎副总裁马越川说,海外基地已经成为玲珑轮胎走向全球市场的主要渠道。

通过制造和销售的全球化,玲珑轮胎将海外市场拓展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架设了近3万个销售网点。马越川说:“面对国际市场进行差异化营销,在美国之外开拓了更大的国际销售市场,规避了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的高风险,同时也降低了国际贸易摩擦对公司造成的影响。”

国际市场的良好发展势头,让玲珑轮胎坚定了国际化发展的信心。公司泰国生产基地的三期项目扩建工作已经于今年3月启动,将新增半钢子午胎300万套、全钢子午胎60万套、高性能拖车胎36万套、特种胎4万套;塞尔维亚生产基地计划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建设。此外,玲珑轮胎还将推进美洲项目的考察,最终通过欧美建厂实现全球竞争力有效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硬,进军国际市场首先需要对接国际标准、国际理念。王锋介绍,玲珑轮胎对标国际一线品牌,借助智能制造和大数据,实现轮胎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几乎所有全球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

目前,玲珑轮胎已形成立足企业、覆盖全国、面向全球的开放式研发创新体系,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北京研发中心、北美研发中心,在欧洲成立了试验检测办公室;自主研发的“低断面抗湿滑低噪声超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节油轮胎用高性能橡胶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制备关键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此外,玲珑轮胎还研发出蒲公英橡胶轮胎、石墨烯补强胎面轮胎、3D打印聚氨酯轮胎,引领行业变革。

在轮胎行业整体形势并不乐观的大环境下,“内外开花”让玲珑轮胎逆市上行。今年上半年,玲珑轮胎累计销售轮胎2560余万条,同比增长7.75%;实现营业收入为72.42亿元,同比增长7.58%,实现逆市增长。

王锋告诉记者,玲珑轮胎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实施国际化战略,同步实现“人才、研发、品牌、营销、制造、合作”六个国际化,提升民族品牌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