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账号搞定客户 中信集团数字化转型零售先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9日10:2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雨)对会过日子的“羊毛党”来说,为“薅”到优惠在手机下载满屏的应用软件、开数不清的账号,已是家常便饭。日前,中信集团推出了新的互联网平台,通过一个账号实现多个零售板块的积分通、权益通,这对“羊毛党”来说可谓利好。而在“一个账号”的背后,则是中信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布局,在零售板块消费互联网小有所成后,推进产业互联网也已提上日程……

用信用卡积分可兑换麦当劳的汉堡,用电商购物积分可享受中信书店的折扣,用理财积分可换购社区家政服务……17日中信集团推出“中信优享+”互联网平台,用户只需一次身份注册,即可在金融、商旅、文化、电商、餐饮娱乐、社区服务等多领域,享受积分归集通兑、账户互联互通、会员等级互认、会员特权等。

据介绍,首批加入平台的成员包括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易家、中信出版集团、国安社区等多家中信集团成员企业,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信集团成员加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信集团旗下金融、文化休闲、医疗健康、社区服务等消费零售业务已经拥有上亿的用户资源,如果集团内部资源打通,或将打造出一个亿级用户数据的生态平台。

别看只是一个账户互通,却是近期中信集团布局消费零售领域的重要一步。在中信集团管理层眼中,这是适应消费新需求和新趋势的重要落地项目,也是中信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一。

“在技术快速变化的今天,中信集团正从传统产业为主向数字化集团转变,而拥抱互联网就是集团转型升级的开始。”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说。

2016年,中信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互联网+转型”战略,涉及消费零售、智能制造、智慧金融、健康生命和精准农业等诸多领域,此次“中信优享+”就是零售板块消费互联网的成果。

消费互联网的典型特征就是流量经济。2017年,中信银行个人客户数突破8000万;同年,中信股份还拿到麦当劳未来20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权。除了中信集团金融板块的活跃客户,麦当劳一年近10亿人次的消费流量成为中信集团零售发力的重要助力。

中信联盟运营中心总经理张凡表示,今年麦当劳在中国有了会员体系,也有了公众号,希望把消费流量转化为忠实用户。“'中信优享+’平台也一样,希望未来能把平台成员的流量和用户更好地串联起来,通过一个账号'追踪’客户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

不过,中信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并不止步于消费互联网。“前一阶段不少企业都在推进消费互联网发展,但流量经济迟早遭遇'天花板’。对中信集团来说,下一阶段更重要的是打造产业互联网,毕竟中信集团旗下有众多传统制造业、资源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中信集团“互联网+转型”工作小组常务副组长张波说,与消费互联网以消费者为核心驱动力不同,产业互联网是围绕生产者服务的,中信集团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将需求端和供给端紧密联合在一起。

中信集团表示,未来,航空商旅、医疗健康、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也将陆续加入平台,其中不仅包括集团成员企业,也包括一些外部合作伙伴。

常振明表示,“中信优享+”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加入的企业无论是中信旗下还是合作伙伴,都能通过会员身份互认、用户积分和权益共享,形成深度链接。不仅为企业用户提供增值服务,还为企业自身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和技术赋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