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托起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长春着力培育创新型“小巨人”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9日10:2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声文、郎秋红)吉林省长春市在创新型中小科技企业培育上深耕细作,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汇聚起创新驱动的强劲力量,推动着这一东北老工业基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轨道。

“小巨人”汇成创新“大森林”

美国市场占有率超过60%,韩国市场占有率超过70%……一家不到150人、生产二氧化碳激光器的小公司,却拥有国家专利30多项,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40%。

近三年,坐落在长春新区的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呈现高增长态势,2016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去年达5000万元,今年可达7000万元,产品卖到80多个国家。目前企业正在研发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准备在航空航天、3D打印等领域一展身手。

像这样小而精、小而专、小而优的科技“小巨人”,长春市还有一大批。占据危化品自动灌装生产线九成市场份额的北方灌装,投入2亿多元研发出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的迪瑞医疗,在小间距LED显示屏研发上一路领先的希达电子……据统计,今年长春329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比去年增加103户;全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达846户,比去年新增181户,预计年底可达900户。

“这些'小巨人’占地面积小、产品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长春市科技局局长孙国庆说,去年长春市国内生产总值6620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增速达20%,产值达1500亿元。“在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老工业基地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科技“大格局”培育创新“小巨人”

“企业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政府支持。”长春希达电子公司总经理王瑞光说,企业发展关键时期,靠长春市科技局给予100万元项目支持盖起厂房,产业化急需融资时又得到政府2000万元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

这家专门从事小间距LED显示屏开发的科技企业,去年销售收入1.5亿元,今年有望实现翻番。

为厚植创新型企业成长土壤,长春市将科技“小巨人”培育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把培育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市区,形成市科技部门牵头、市直部门配合、各县市区一起上阵的“大科技”格局。“小巨人”企业有什么问题,随时有人负责协调解决。

面对复杂经济形势,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困难,长春市不断出实招,办实事,既重“锦上添花”,更重“雪中送炭”——

为破解技术转让难题,37天建成科技大市场,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15年24.46亿元增至2017年212.57亿元,今年预计达到300亿元。

为破解企业融资难,组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持续探索创新科技金融产品,为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1000多家中小微科技企业投融资131.5亿元。

为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长春市本级今年投入亿元经费,对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给予资金补助和支持。同时,县市区和开发区配套对通过认定的科技企业给予资金奖励。

“小巨人”仍需破解“成长关”

少数“小巨人”企业快速长成了“巨人”,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甚至数十亿元大关,但也有不少“小巨人”亟待破解生长缓慢的瓶颈。

“如果我的企业建在深圳,可能发展会更快。”长春希达电子公司总经理王瑞光说。希达电子80%的原材料来自广东,无形中加大了企业的物流、时间和劳动力成本。

尽管长春尽力给予支持,但依然难解“小巨人”的资金“饥渴”。永利激光总经理孙尚勇说,“小巨人”企业经常是“快鱼吃慢鱼”,因此必须通过资金支持快速实现小变大、小变强。“武汉一家差不多的激光企业三年获得1亿元的资金支持,而我们的二氧化碳激光器比它做得好,但得到的资金支持只是人家的零头。”

而一些由科学家创办的“小巨人”企业核心技术领先,但成长较为滞缓。业内人士指出,一流的科学家不一定能转型为一流的企业家;“小巨人”如果缺少经营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再好的技术也难以变成好产品、占领大市场。

“最根本的问题在于观念。”长春市科技局局长孙国庆说,整个社会一定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摒弃只想“摘桃子”不愿多投入的做法,同时打破“小富即安”的落后思想,敢试敢闯、敢为人先。

“未来几年,我们要'抓大不放小’,全力扶持'小巨人’成长壮大,力争到2021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000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新增1000家,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