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建荣院士: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带来非常大的效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9日10:4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19日在上海市徐汇区西岸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在19日举行的主题论坛“打造智慧企业,赢在AI主战场”上演讲时表示,人工智能最典型的应用有三个,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和智慧医疗。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可以带来非常大的效益。

谭建荣院士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在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论坛“打造智慧企业,赢在AI主战场”上演讲

谭建荣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当前的主要热点应用,包括四腿机器人、 智能手机、无人机和无人驾驶、围棋机器人“阿尔法狗”、 医疗智能机器人等。在中国,人工智能也已在设计与制造领域有了超大型、低能耗、空分装备设计制造和高档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等诸多典型应用。

谭建荣认为,智能制造有三个层面,制造对象的智能化,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制造工具的智能化,而这三个智能化都是跟设计有关系。推行智能制造的过程中最关键的是智能设计,通过知识工程把设计知识、制造知识、管理知识、服务知识系统总结出来,放在计算机里,由数据库上升到知识库。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丝路网、现场云提供会议直播。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为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汇聚“中国方案”和“世界智慧”。(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