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健:推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行业标准化和规范化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9日14:5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19日在上海市徐汇区西岸举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邹健在19日举行的主题论坛“友AI,致健康”上演讲时表示,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作为全国医疗器械检验机构业务指导单位和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的主战地,将努力推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行业相关标准的修订。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邹健致辞

图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邹健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论坛“友AI,致健康”上致辞

邹健说,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展现了卓越的技术实力和发展前景,国内外都有大量产品进入到市场转化阶段。产品的规格和快速迭代的特性,对医疗器械质量评价和监管提出了越来越多的挑战。在中国,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目前还没有对应的国际和国内标准。为了更好的服务行业发展和支持监管需求,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从2016年开始聚焦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质量评价体研究,专门成立了AI研究小组开展工作,建立了以标准数据集为主,对抗测速等七大方法为辅的技术保障体系。

邹健表示,通过前期的研究积累,中检院深刻的认识到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产品的质量贡献存在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从训练数据的采集、产品研发验证、临床到上市后都有涉及。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质量评价工作应当引导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研发全链条的标准化、规范化,应当与评审、审批、上市后严管、企业生产质量体系检查等方面的监管需求相匹配。

邹健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是医疗器械数据采集终端、医学大数据、医学标准、人工智能算法等多领域协作的结晶,同样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质量评价研究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多领域专家的跨界合作。为了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更好、更加科学、高效地促进监管,中检院已申请作为秘书处承担单位开始筹建国内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标准化归口单位,广泛征集行业呼声,努力推动相关标准的修订,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行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进程。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丝路网、现场云提供会议直播。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为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汇聚“中国方案”和“世界智慧”。(周马筱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