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惊雷: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健康服务公平、可及和有效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9日15:3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19日在上海市徐汇区西岸举行。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邬惊雷在19日举行的主题论坛“友AI,致健康——智慧医疗主题论坛”上致辞表示,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科技方面的进步使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有效性能够达到更好的提升和发展。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邬惊雷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致辞

图为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邬惊雷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论坛“友AI,致健康——智慧医疗主题论坛”上致辞

邬惊雷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的发展,政府对于卫生健康的投入越来越多,中国人民的医疗服务的公平性、普及性越来越高。但是,在健康的供给方面,我们对于市民或百姓的需求依然存有差距。这个差距应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多方努力和投入来不断改善,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科技方面的进步来达到更好的提升。

邬惊雷表示,上海对于人工智能医疗服务的发展有以下优势:

一是平台优势。上海在医疗基础研究、临床服务、人力资源的培养以及医疗服务等方面都有较好的基础和平台,也累积了较为完整和系统的医疗服务数据。上海每年的医疗服务量居于前列,病人流入量在全国各省市排名第一。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域医疗服务中心以及市级医院角度来说,上海所有的医疗服务的数据是完整、贯通的,所以这个数据的平台能够为人工智能服务提供非常好的基础。

二是资源优势。上海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它的国际化程度、创业服务的基础使得全球主流的医疗设备、医疗信息和互联网企业都大量投资于上海,所以集聚了很多资金、人力和智力资源。比如像联影、微创、万达信息以及一些医药企业的会聚,使得上海有一个非常好的资源优势。

三是发展优势。人工智能在上海这块沃土上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这个良好的开端就是产学研用的多方面合作已有良好的基础。特别是上海最近制定了健康发展的计划,这个计划对于以后人工智能的研发、转化平台的结合、创建,对于产学研用更好的合作等都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大规模的医疗和产学研的结合,对于上海更好地提供健康维护,提供在诊断、治疗、预防、康复的整体过程当中的能力,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邬惊雷说,上海卫计委在推动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做出了努力:

第一,加大投入,研究人工智能进入医疗行业的标准、规范及法律法规,更快适应人工智能在整个医疗领域的发展。

第二,鼓励医务人员与AI的研发人员一起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以问题为着力点,解决医疗服务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使得医疗服务的水平、能力、效率有更好的发展。

第三,今天的论坛对于整个上海的健康服务业是一个巨大的促进,这个促进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以及对于国民健康财富和国家未来发展动力,会提供非常好的基础和推动。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丝路网、现场云提供会议直播。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为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汇聚“中国方案”和“世界智慧”。(洪逸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