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再钻亚洲第一深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9日15:1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顾煜、杜刚)记者19日从中国石化西北油田获悉,该油田顺北油气田蓬1井顺利完钻,完钻井深8450米,一举刷新了2017年西北油田顺北评2H井创造的亚洲大陆斜深最深井纪录,是目前完钻的亚洲大陆垂深和斜深最深井。这是西北油田第三次成功钻出亚洲第一深井,也标志着西北油田已经掌握了世界领先的超深井钻井技术。

中石化西北油田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因塔里木盆地特殊复杂的地质构造,油田埋藏超深,尤其是顺北部分地区油田埋深大于8000米。为了把埋藏在地下8000米深度的原油开采到地面上,西北油田从2002年就开始专注于超深井钻井技术。

2016年,西北油田在塔里木盆地新发现了顺北油气田,顺北油气田深度更深,地层更复杂。为了加快顺北50万吨产能建设进度,西北油田成立了顺北超深井钻井技术攻关团队,探索、优化形成了六项核心技术,不仅保障了顺北1号断裂带油藏产能建设,而且创造了多项国内乃至世界钻井纪录。

2017年为探索顺北超深蓬莱坝组含油气情况,西北油田部署了顺北蓬1井,该井设计井深8593米,钻遇易塌、高温、高压等多套复杂地层,钻井风险呈指数级增长。为此,西北油田针对不同地层、不同井段采用不同的钻进模式。他们配套了特色工艺技术,针对性制定了预防漏失、井塌、卡钻等技术措施,通过集成应用,该井顺利钻至8450米完钻,标志着西北油田超深井钻井技术已达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为顺北超深层和西部地区9000米钻探提供了技术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