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泉港区“互联网+政务24小时便民服务”成效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9日15:52分类:社会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放管服”改革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在全国首创实行政务24小时服务自助一体机进驻银行,社区、乡镇(街道)等,利用银行ATM机网点,构建“一中枢+多末梢”的政务服务网络,形成“便民24小时+15分钟服务圈”,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24小时自助服务区打破时间限制

2017年11月,泉州市首个功能最全的“一门式”24小时自助服务区在泉港区市民行政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打破了政务办事的时间限制,填补“8小时工作制”外的盲区。

为了让群众在自助服务机上完成更多的事项办理,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便民服务信息化建设,通过使用统一的软件,对本区域行政审批目录、审批模式、审批流程进行标准化设置,将关联业务整合到同一设备。

目前,自助服务区共投放了包括港澳通行证续签、居民二代身份证办理、增值税发票认证、个人参保证明查询、交通违法办理、社保业务自助服务、智慧政务自助服务等11大类14台设备,可以办理775项政务事项和50项常用的便民业务,涉及公安、社保中心、国地税、交警、供电、公积金、移动、电信等40个行政审批部门。

作为泉州市首个功能最全的“一门式”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运营以来,共受理群众事项6000多件,办结率100%,成为全市便民服务改革模板。

泉港区区长颜朝晖表示,泉港区力争2018年底实现80%的个人事项在24小时自助终端均可自助办理,力争实现自助办理“无死角”。

“外挂”服务机实现“家门口”办理

近日,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走访了建设银行泉港支行,营业部门口的ATM自助服务区内,左右分列着两台机器,一台是建设银行ATM机,另一台是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一位女士正在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上扫描材料。经了解,该女士近期打算开一家餐厅,正在自助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邱清满介绍,24小时自助服务区解决了群众“随时办”的问题,行政服务中心还考虑将业务办理需求大、社会民众需求广的事项,通过自助服务机向基层延伸,解决“就近办”的难题。

邱清满说,将自助服务设备“外挂”于银行ATM机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首先,银行ATM机布点经过科学论证,分布均匀合理;其次,如果单独为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建造服务区,设计、施工成本较高,还要重新引入电缆、光纤等,费工费时;最后,服务区建成后,日常的保洁、安防等都需要投入人力和财力。如果可以将政务服务一体机安置在银行ATM机旁边,可以节约大量资源。

建设银行泉港支行行长黄新强谈到,起初收到行政服务中心“联姻”的邀请时,自己心存顾虑,因为这种做法在全国尚无先例。但黄新强认为这一做法方便群众,符合建行服务民生的理念。同时,行政服务自助一体机也可以为银行带来一些客流量,可以实现双赢。

黄新强的想法得到了省行领导的支持。就这样,三台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与建行不同片区的三台ATM机做了“邻居”,在国内开创了先河。随后,另外两台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分别落户泉州银行和兴业银行的ATM服务区。

如今,泉港区6个“24小时自助服务点(区)”均匀分布在全区4个乡镇(街道)、社区等居民“15分钟”密集区内,覆盖居民达30万,面积接近100平方公里。每个网点的政务一体机距离居民最多不超过1公里。

五个“外挂”政务服务一体机、一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与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系统进行对接,形成了以办事大厅为“神经中枢”、自助区(点)为“神经末梢”的政务服务网络,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拓展到“8小时”之外、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有效解决群众办事空间的限制。截止到6月底,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受理事项3万多件,群众满意率达99.42%。(李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