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影智能周翔:懂AI的医生会代替不懂AI的医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9日16:4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19日在上海市徐汇区西岸举行。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周翔在19日举行的主题论坛“友AI,致健康”上演讲时表示,人工智能将持续赋能医疗服务,实现政府、医院、医生、病人等多方共赢。未来AI不会代替医生,但是懂AI的医生会代替不懂AI的医生。

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席CEO周翔做主题演讲

图为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席CEO周翔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论坛“友AI,致健康”上做主题演讲

周翔说,在智能医疗科技领域,中国乃至世界都面临着来自基础设施、硬件软件和人才储备等各个方面的资源匮乏所带来的挑战。联影致力于为政府、医院、医生、病人解决这些挑战。在基础设施方面,从CT的时空探测器到PET的数字光导探测器再到MR探测器,联影的核心技术自研比例不断增加。在硬件软件方面,联影致力于设计出更懂AI,更懂医生,更懂医疗知识的赋能设备。在商业模式方面,联影的U+互联网已经覆盖17个省、600多家医院,并收集了大量的医疗数据,在各省市县级医院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整体提高了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而在人才资源方面,联影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经组建了一个强大的团队,召集了包括沈定刚教授在内的一大批国际上的AI科学家和教授们加入,在北京、武汉、深圳、成都正在设立子公司,在美国波士顿等组织研发团队。

周翔认为,AI不会代替医生,但是懂AI的医生会代替不懂AI的医生。“让AI成为医生、病人的好朋友,成为所有人的好朋友,是我们的目标。为此,联影组建了一个培研中心,让年轻的有能力的医生可以学习AI,体验AI,创造AI。同时,也让AI科学家们能够走进医生,在服务医生、赋能医生的同时,加强人工智能在医疗知识方面的深度学习。”他进一步表示,AI医疗科技在当地、在医院、在科室落地,需要有定制化的工作,需要有人才培养,需要有贴心的服务。未来,联影和联影智能将会继续致力于赋能医疗研究及医疗服务,实现政府、医院、医生、病人等多方共赢。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丝路网、现场云提供会议直播。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为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汇聚“中国方案”和“世界智慧”。(周马筱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