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准:AI在医疗服务的及时性、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方面大有可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9日17:3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7-19日在上海市徐汇区西岸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处长向准在19日举行的主题论坛“友AI,致健康——智慧医疗主题论坛”上表示,AI在医疗服务的及时性、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方面大有可为。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的向准处长

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处长向准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题论坛“友AI,致健康——智慧医疗主题论坛发表演讲

向准说,在医疗质量方面,最受关注的就是它的及时性、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AI在这四方面都大有可为。及时性是指实现互联互通。安全性方面,通过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检查可以得到提升。有效性包括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用药或者手术的效果进行分析。此外,要尽可能降低成本,达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体验。

向准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包括医学影像、临床决策、语音识别、药物挖掘、健康管理、病理学诊断等等,各个方面通过自然语言的处理,通过机器的学习技术,还有通过大量的文本和图象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利用等进行应用。我们在做一个项目,就是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里面的创新应用研究,研究通过人工智能服务于健康和卫生的发展。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丝路网、现场云提供会议直播。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打造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为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汇聚“中国方案”和“世界智慧”。(洪逸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