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物联网平台层企业竞争激烈,平台支出全球领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0日09:0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7-2018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9月14日在无锡发布。《年报》显示,我国物联网平台层企业竞争激烈,平台支出全球领先。

物联网平台厂商可以聚合生态中的合作伙伴、形成产业联盟、探索商业模式、协作与分工、推动物联网解决方案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下落地。这些合作与尝试,同时也促进了物联网平台的演进和提升,形成了一个互补的良性的发展趋势。

《年报》认为,未来两年,将有更多的厂商和服务商针对物联网平台进行投入和拓展,中国物联网平台领域将呈现激烈竞争态势。厂商的参与将加速物联网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成熟和落地,物联网平台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IDC预测,得益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政府、制造、公共事业等行业对于新兴技术的强劲需求,到2021年,中国物联网平台支出将达到62.2亿美元(约419.7亿元人民币),2017-2021年将保持13.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全球各个地区中排名第一,在全球的占比将超过30%。

物联网云平台作为PaaS平台的一个细分领域,架构在云计算IaaS层之上,近年成为巨头企业布局的主战场,也是实现物联网价值的核心环节。目前,互联网巨头推出的工业PaaS平台、操作系统、智能家居平台均集中于云服务、中间件、数据处理等。如,2017年初,腾讯云与三一重工旗下的树根互联达成合作,推出根云平台。

此外,家居智能化发展迅速,让各类物联网云平台有物可连。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产量每年分别均在9000万台、1400万台、7000万台以上。这三个品类中,智能冰箱、空调、洗衣机占比分别为10.3%、18.54%、22.5%。

除白色家电外,空气净化器、四轴飞行器、智能台灯等创新产品在智能家居行业中的市场份额也将逐渐增大。巨大的市场规模,将支撑物联网云平台发展,成为重要驱动力。

加之云计算业务的成熟,降低了物联网云平台运营成本,众多创业企业能基于该技术搭建自身的物联网云平台。未来,随着应用复杂化,物联网云平台从每个设备中收取的服务费用逐渐提高,整个平台价值得以提升,发展空间更广阔。根据GSMA预测,到2020年,我国仅物联网云平台中的应用使能平台(AEP平台)的产值就将达600亿元左右。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八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殷晴 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