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兴起新一轮传感器研发热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0日09:1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7-2018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9月14日在无锡发布。《年报》显示,我国正兴起新一轮传感器研发热潮,市场地位逐步凸显,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传感器是物联网的“五官”,是用于采集各类信息并转换为特定信号的器件,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标志,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构成信息产业的三大支柱。近年来,伴随着技术的集成化趋势,传感器逐步走向模块化、微型化。

由于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对传感器投入研发,以及市场对传感器需求的增加,近年全球传感器市场保持稳步增长。2017年,全球传感器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美元,达2075亿美元,增速达14.7%。

从市场分布来看,目前全球传感器研制生产单位超过6500家。美国、欧洲、俄罗斯各自从事传感器研究和生产厂家1000余家,日本有800余家。但GE传感器、爱默生、西门子、博世、意法半导体、霍尼韦尔、ABB、日本横河、欧姆龙、施耐德电气、E+H等美国、日本、德国的几家龙头公司占据主导地位,共占据近70%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我国正兴起新一轮传感器研发热潮,与世界先进传感器技术国家间的差距逐步缩短,市场地位逐步凸显。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材料、器件、系统、网络等方面水平不断完善,自主品牌达6000多种。

物联网区域性产业集群不断涌现。全国近一半比例的传感器企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并逐步形成以北京、上海、南京、深圳、沈阳和西安等中心城市为主的区域空间布局。

近年来,我国传感器市场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我国传感器市场规模达1300亿元,同比增长15.45%。其中,流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分别占21%、19%、14%;应用领域,工业、汽车电子、通信电子、消费电子占比最大,仅工业和汽车电子产品领域的传感器占比即达42%左右。此外,发展最快的应用领域是汽车电子和通信电子。

《年报》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未来我国传感器企业有望继续提升技术,并占据更多的全球市场份额。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八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殷晴、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