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我国文旅市场将迎来八大发展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0日15:0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钧天)19日,仲量联行与“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共同发布的《新文旅时代:消费升级与去地产化趋势下的产业创新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文化旅游市场已告别粗放型、同质化的开发阶段,逐步走向以旅游为本质、培育健康发展模式为目标的新阶段;并将迎来旅游社群化、业态国际化、IP本土化、“旅游+”产业融合、文化自信建设、数字技术应用变革、跨界资源整合、商业模式创新等八大发展趋势。

据仲量联行测算,我国都市休闲客群人口数量增长迅速,从2000年的456万人增至2017年的1.8亿人,年复合增长率达24%。预计至2020年,都市休闲客群人口数量将达到2.5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8%。2030年这一人数将达到4亿,约占总人口的27%。

同时,根据仲量联行与银联商务银杏大数据合作对文旅消费市场的调查分析,2017年中国十大客源市场——上海、北京、武汉、广州、郑州、深圳、南京、苏州、成都、杭州,都市休闲客群出游频次为平均2.31次/年,停留时间平均约4.4天,人均日花费则达到了2504元。

仲量联行中国暨华东区战略顾问部总监徐岱雄认为,“随着城市增量空间的减少,城市更新将成为未来一二线城市新增文旅项目的重要载体。同时,文旅功能的植入将成为城市更新进程中,继产业导入、公共空间活化之外的又一重要议题。”

徐岱雄表示,城市更新的主要手段包括建筑改造和内容引进。“将一个城市更新项目转化为成功的文旅目的地,需要纳入社群化思考。即通过引入都市休闲客群追寻的业态和文化元素,营造契合都市人生活方式的社群氛围。此外,人们的文化消费也在持续转型,文化自信将取代文化‘舶来’,成为文旅产品的新亮点,更将推动城市特色文化的建设和巩固。”

仲量联行认为,未来的文旅项目开发需要更多元的参与主体、更灵活的产品设计、更复合的盈利模式,以利于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