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将成为产业风向标和晴雨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0日16:56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晓林)中国经济信息社与长白山管委会近日签署协议,共同开发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该指数旨在量化分析我国冰雪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和进程,打造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为旅游管理提供信息服务和决策研究支持。

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体系包括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指数和中国冰雪旅游景区竞争力指数。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指数旨在立体化反映一定时期中国冰雪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和进程;中国冰雪旅游景区竞争力指数旨在量化反映各个景区整体和单项竞争力差异。指数样本来源于多渠道的网络监测数据和实地调查数据。指数将在一年内上线,并以年为周期发布指数报告。

近年来,长白山依托极具特色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借助北京举办2022冬奥会带动的冰雪产业热潮,致力于打造“一圈、二带、一环”的空间和产业布局。“一圈”即构建环长白山冰雪运动特色小镇生态圈,构建以“冰雪+大健康”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集群。“二带”一是打造“东北东部12+2联盟”冰雪产业带,以长白山冰雪产业为龙头,带动大东北区域冰雪产业整体发展;二是通过“产业布局+金融支撑”的“组合拳”,实现北雪南移,在海南岛、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经济区等“火炉”地区城市布局室内滑雪场。“一环”是指打造北纬42度世界级黄金粉雪圈,对标阿尔卑斯山、落基山等世界名山,引进冰雪强国的科技、培训、教育等资源,汇聚世界著名冰雪品牌合力。

“长白山是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的天赐之地,未来重点将在竞技运动、全民健身、冰雪旅游三个层面同时发力,打造山地冰雪旅游‘运动+景区’模式,构建‘观天池、玩滑雪,赏雪雕、游小镇,泡温泉、品美食’一整套完备的冬季旅游产品链条。” 长白山管委会主任王库说,长白山的雪质、雪量和雪期都处于世界顶级水平,吉林省致力于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滑雪场地和系统完善的服务配套体系,激活长白山冰雪旅游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杨表示,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项目是实施“长白山+”冰雪战略的一部分,对于探索建设“冰雪产业生态圈”,整合社会和产业资源,打造产业创新、战略研究、业界对话的高端平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表示,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项目是服务国家冰雪旅游战略的重要举措。该指数是长白山冰雪旅游品牌运营和推广的重要创新,是长白山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的新型舆论抓手。指数的编制将采集人流、消费以及网络舆情等大数据,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将为提升长白山冰雪旅游产业的服务质量提供有效建议和参考,为长白山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模式提供新的思路。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发展经济信息业务的市场主体,负责新华社经济信息采集、产品生产和用户服务工作。指数业务是其信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