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加速推动物联网数据商业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0日17:3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7-2018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9月14日在无锡发布。《年报》显示,欧盟正在加快发展数据经济,重点加强数字技术研究创新,推动物联网数据商业化。

近年来,物联网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如何收集、分析、理解物联网数据成为各国发展关键。目前,全球物联网数据的使用率只有1%。

Forrester Research数据显示,美国45%的企业数据与分析决策者已经将物联网数据商业化,但在欧盟,这一比例低于美国。如,法国和德国企业的比例分别只有35%和38%。鉴于此,欧盟将发布指南,鼓励企业使用先进数字技术,刺激数据经济,推动物联网数据商业化。

近年来,欧盟的发展战略计划印证了这一点。2016年,欧盟提出实施“数字化单一市场战略(DSM)”;2017年1月,欧盟针对数字化战略进一步提出“欧洲数据经济”倡议,倡议规定允许非个人数据自由流动,欧洲企业间可以共享数据资产,旨在消除跨境获取和分享数据的障碍;为加强数据监管,2018年5月,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正式生效。

此外,欧盟还强调对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研究创新。欧盟“地平线2020 研究与创新方案”(H2020)中设置了明确的物联网目标。在第二期“地平线2020”研发计划中,在物联网领域投入近2亿欧元。2017年底,欧盟发布“地平线2020计划”第三期实施计划,将在未来三年(2018-2020年)投入300亿欧元,继续强化欧盟的技术研发创新。

目前,欧盟各成员国积极响应“欧洲数据经济”倡议,正加快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创新,推动物联网数据商业化。

2017年底,法国公布《数字领域法国国际战略》,提出将大力推动法国数字企业走出法国和欧盟,开辟国际市场,同时还将继续推动国际互联网管理实现多元化。该战略规划了法国在互联网管理、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等领域未来实施和发展的原则及目标,旨在提高法国在数字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八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殷晴、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