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车联网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0日17:3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7-2018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9月14日在无锡发布。《年报》显示,全球车联网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20年有望迎来无人驾驶车辆商业化元年。

车联网是以车、路以及道路的基本设施为节点组成网络,用以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的信息交换,也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最重要的创新载体。

近年来,信息化、智能化引领,全球车联网服务需求逐渐加大。埃森哲一项调研显示,71%受访者希望拥有车辆生命周期管理服务,35%受访车主希望获得贴身管家式的车联网服务。目前,俄罗斯、中国、西欧和北美等国家和地区70%以上的新组装车辆都已配备互联网接口。

随着需求扩张,全球车联网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成为物联网领域中成长最强劲的市场之一。根据Machina、IMS和华为联合调研,当前全球车联网连接数约为9000万,预计到2020年将增至3亿左右,到2025年则将突破10亿。2017年,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达342亿欧元,预计到2018年,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00亿欧元,年均复合增速约25%,同时渗透率将达20%。

现阶段,以传感技术、信息处理、通信技术、智能控制为核心的车路协调系统和高度自动化驾驶成为车联网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虽然,目前智能汽车还处于辅助驾驶阶段,但随着各层级技术逐步成熟,以及层级间不断润滑打通,无人驾驶将从单一属性逐渐改变为满足安全性、娱乐性等诸多需求的科技产品,最终实现人与车、车与车、车与交通环境的交互。

未来,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融合将加快车联网市场渗透。车联网可以广泛收集车辆信息、车辆位置信息、驾驶员信息、天气状况、交通状况等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洞察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和出行方式、识别与预警车辆故障、降低商用车辆的部署和运输成本等。与云计算结合,车联网移动云服务将得到广泛应用。多家机构预测,2020年将成为无人驾驶车辆商业化元年,并从此进入爆发式增长。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八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殷晴、余伟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