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发展基金将进一步提升非洲经济“造血”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1日15:02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王勇20日表示,当前,随着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逐步启动,不少非洲国家急需资源转化项目,中非发展基金的投资与非洲国家发展诉求相结合,所投项目致力于增强非洲国家经济“造血”机能。

王勇是在当日于北京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07年6月,中非发展基金作为国家开发银行的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基金总规模已达100亿美元,对非洲36个国家的90多个项目累计承诺投资46亿美元,实际出资超过33亿美元,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超过230亿美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非发展基金在投资非洲的过程中,注重将非洲丰富的人力、自然资源,转化为助推经济发展的动力,提升当地经济的“造血”机能。

以中非棉业项目为例,据王勇介绍,这个项目从马拉维做起,已逐步拓展到莫桑比克、赞比亚。项目采用我国在棉花种植、加工领域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开展棉花的育种、种植、收购、轧花、榨油和销售,既提高了非洲当地农产品的附加值,也帮助当地打造相对完整的农业产业链,可以带动这三个国家将近20万农户的就业和家庭收入的增加。

“在我们参与投资的海信南非家电产业园项目中,我们通过电视机和冰箱制造技术的转让,变中国制造为中非联合制造,带动南非当地配套产业发展。显著提升了当地家电制造业的水平。”王勇说,目前这个产业园生产的家电除了在南非当地销售,也销售到了周边的十几个非洲国家,帮助当地增加就业将近2000人,项目还建立了技术研发培训基地,为当地培训家电维修、技术人员约5000人。

国开行在会上提供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中非发展基金决定投资的各类项目每年可为非洲市场提供中重型卡车6.85万辆、电视39万台、冰箱54万台、空调30万台、水泥产能160万吨,可增加非洲当地出口约58亿美元、税收约10亿美元,直接惠及超过870万当地民众。

今年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我国明确要在未来三年以及更长时间,为非洲提供更多资金支持,中非合作翻开新的一页。

“下一步,国开行将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持续推动中非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国开行新闻发言人、首席经济学家刘勇表示。

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在中非发展基金等支持下,非洲经济“造血”机能将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开行已累计向非洲近500个项目提供投融资超过500亿美元,并已在非洲设立1个代表处及13个国别工作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