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能耗建筑将成为城市建设新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1日16:4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奥)近日,2018雄安新区超低能耗建筑国际论坛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开幕,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业界代表等围绕超低能耗建筑的实践与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宜居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刚表示,雄安新区坚持立足绿色、智能、创新发展,大力推广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应用先进、环保、节能材料和技术工艺标准,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世界银行研究发现,仅占全球陆地面积2%的城市,却消耗了67%的能源,排放了70%以上的温室气体。随着高度的城市化发展,能源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已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而超低能耗建筑可有效降低建筑用能要求、提高建筑用能效率,实现城市节能、低碳与可持续发展。

“当今世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大势所趋。”原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说,中国已经将开发清洁能源、发展低碳智慧城市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当天下午,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分论坛“走进超低能耗建筑,畅想生态宜居生活”高峰对话上,与会嘉宾从行业发展趋势、技术标准应用、生态宜居内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春成表示,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并在城市建设中利用超低能耗建筑来实现更加节约、高效、绿色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表示,“绿色建筑”的概念更为全面,低能耗更专注的是能源问题,但低能耗不能影响建筑物的必要功能。

他认为,超低能耗建筑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专业人才匮乏,目前大学专业设置过细,教育方式单一,无法满足建筑、材料、能源、环境、智能、文化、艺术、经济等学科的交叉融合;相关技术创新力不足,创新积累不够,如环保材料、能源设备、建筑一体化材料、设计方法、评价方法等。此外,大多数的房地产只考虑了建筑本身的节能和智能,但缺少园区的生态环境建设,比如水的梯级利用、生活垃圾处置、水系与绿化、道路等。

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华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开发、节能环保全产业链以及“5G”建筑科技等方面优势,推动雄安新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所间的合作,共同研发超低能耗建筑新技术,合力将雄安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