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艰苦奋斗“邂逅”敢为人先——北大荒在小岗村首迎水稻收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2日09:3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刚、王菲)“真没想到这块田能种上水稻”……21日下午,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举行“小岗村首届农民丰收节——优质稻米品鉴会”,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在小岗村首次迎来水稻收获,村民们纷纷发出感慨。

40年前,小岗村民贴着身家性命率先实行包产到户,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今年,北大荒在小岗村建起了500多亩的现代化水稻生产基地。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的艰苦奋斗“邂逅”“农村改革第一村”的敢为人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记者来到基地看到,金黄色的稻田稻浪翻滚,田块平整,沟渠通畅。而在一年前并非如此。“第一次看到这块地快绝望了,土地高洼不平,用水很难解决……”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驻小岗村技术负责人赵明武说,“周边有老百姓说,这块地根本种不了水稻。”

今年2月以来,北大荒人与小岗人一起,完成土地清理、平整、引水等工程,在黄土岗地上种上了水稻,并推广水稻施用生物有机肥等农业生产技术。

为优选适合当地的品种进行科学种植,基地进行30多种水稻优质品种筛选种植,包括杂交籼稻、南方常规粳稻和粳籼杂交等品种。“我们将从中选出口感、品质最好的品种,作为明年优质水稻示范栽种品种。”赵明武说,北大荒还计划与小岗村在智慧农业、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等项目上合作,努力实现生产过程可追溯、即视通。

基地流转了大包干带头人严立华家的4亩多地,他有空儿就去地里看看。“原来大家都认为这地方种不上水稻,没想到北大荒竟破天荒种上了,而且长势还挺好。”严立华说,种田是个精细活,只有在种植技术、品种上下苦功,才能产出好粮食、卖上好价钱。

“下一步我们要以这块基地为示范,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还要与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加强合作,开展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打响小岗现代农业品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