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从香港 动感出发——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发“动感号”列车体验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4日08:5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郜婕 颜昊)从香港西九龙站首发的G5736次“动感号”高铁列车出发仅15分钟,车厢内就响起轻柔的广播声:列车即将到达目的地深圳北站。坐在2号车厢的香港市民梁成意犹未尽:“这么快就到了,还没坐够,下午再坐回来!”

这短短的十多分钟旅程是23日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的序曲。早在本月10日开始预售车票当天,香港首发的G5736次列车车票很快就售罄。70岁的梁成提前两天排队,如愿成为第一位购得“动感号”高铁车票的香港市民。

他今天凌晨2点起床,早早赶到高铁西九龙站等候进站上车。“高铁(香港段)开通,香港与内地更加接轨,带来更多机会。我这把年纪能见证这样的历史性时刻,感觉很兴奋。”

凌晨的西九龙站内,像梁成一样早早赶来“见证历史”的乘客不在少数。高铁香港段运营方港铁公司特意将西九龙站当天开放时间提前到5时,为乘客预留更多在站内参观和留影的时间。

车站开放后,乘客蜂拥而入,地下一层售票大堂立刻热闹起来,不少乘客在售票柜台前拿到票后迫不及待地拍照留念。验票入闸机附近,港铁职员高高地举着写有“G5736次”字样的牌子,引导首发车乘客排队验票入闸。在排队等候期间,首发车的乘客成为闪光灯下记者争相采访的目标。

很多香港市民是“全家总动员”,徐女士与丈夫带着上小学的女儿排在队伍中。她说,以前带女儿赴内地旅游时乘坐过高铁,但“动感号”是高铁香港段特有的列车,值得特意来尝试一次。“我希望孩子能够通过这样的体验,多了解国家的发展。”

还有一些乘客是专程从内地赶来的“高铁迷”。在上海从事证券业的蒋志豪22日搭乘夜班飞机到深圳,再连夜经陆路口岸过关,于今天凌晨4时不到赶到西九龙站。不远千里,通宵奔波,只为能够坐上首班“动感号”。

他认为,高铁香港段的通车对于往来内地与香港的商务人士来说节省大量时间,让深港两地如同城般便捷,会大大增加内地与香港经贸和人员往来的频率,“动感号”名副其实,非常搭配。

6时左右,队伍开始移动,乘客依次通过实名验票入闸、行李安全检查,乘电梯下到地下三层离港大堂。看到不远处的香港口岸区出境查验通道,不少乘客停下来转身自拍,记录即将开始的“一地两检”体验。

在香港口岸区完成出境手续,步行数十米就可跨过一条黄色分界线,来到内地口岸区。两个口岸区在地下三层分别设有61条和48条出入境查验通道,包括人工通道和自助通道。多名乘客在完成所有通关程序后告诉记者,在同一楼层完成通关程序只花费了约5分钟,整个过程流畅便捷。

除了赞叹全新的“动感号”列车和便捷的西九龙站,香港市民陈先生说,“一地两检”让大家在同一层楼一次性完成通关手续非常方便,这样比一般的口岸要省时省力,以后会带家人从香港直接坐高铁去北京和潮汕旅游。

开车前约15分钟,候车区通向地下四层月台层的闸机开放,乘客依次入闸,快步走向月台,与期待已久的“动感号”终于亲密接触。登上“动感号”,一些首次搭乘高铁的乘客兴致勃勃地摆弄着各种设施,根据列车行驶方向转动座椅方向。

列车7时整开动。行驶过程中,不少乘客盯着车速表。随着数字不断增长到最高的每小时200公里,列车逐渐开始减速。发车19分钟后,列车准点停靠在深圳北站。

香港高铁首发车的乘客受到深圳北站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也获得港铁公司人员送上的纪念品。不少乘客已经买好当天从深圳返回西九龙站的车票,但也有例外:香港市民杨能宝背着大包小包,准备转车去厦门。

他说,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从香港可以直达厦门,但为了体验首发“动感号”列车,他选择先坐到深圳北再转车。“我经常去厦门探亲,下次当然就会直接从西九龙站坐高铁到厦门了。高铁直达,加上'一地两检’,比以前的走法节省很多时间。”

车门边,列车长陈壮东微笑着送别乘客。他告诉记者,首班列车运行平稳,正点到达。能够在首发“动感号”上当值,他感到兴奋和荣幸。(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