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绽放新容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4日09:0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淮志、邹大鹏、梁冬)34岁的工人毕苍兆今年可谓“双喜临门”:一喜是“七一”前夕,圆了10年的入党梦;二喜是从操作员晋升为主管技师,年收入将增加10多万元。他所在的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告别连续多年亏损,今年1-8月更是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9792万元。

企业兴、干劲足。在黑龙江省走访多家“老字号”国有企业时,记者从忙碌的车间、工人的笑脸、自信的言谈里,真切感受到,一批饱经沧桑和市场历练的国企正绽放出新容颜。

“老字号”深化内部改革发“新芽”

我国“一五”时期,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其中22项在黑龙江省,这些“老字号”造就的无数个“中国第一”,挺起了中国的工业脊梁。

然而,由于受计划经济长期影响,一些“老字号”国企体制机制僵化、设备老化、负担沉重、市场拓展滞后,资产负债率高,生存陷入危机,成为国企改革攻坚的“硬骨头”。对此,黑龙江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与央企合力向顽瘴痼疾开刀,“老字号”实现扭亏为盈,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资产负债率高达300%,企业停产、职工面临失业,当时感觉天快塌了。”建龙北满特钢炼钢一厂副厂长任辉耀说,企业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共和国“掌上明珠”,受大股东东北特钢破产重整等因素影响,于2016年12月破产重组。

攻坚时刻,黑龙江协调多方创造性设计清偿方案,引进战略投资方,支持企业开展内部改革。去年11月,建龙北满特钢恢复生产时,企业36个一级机构被整合为23个部门,公开竞聘部门主管,从副总经理到基层员工,全部建立月度个人绩效,管理体制焕然一新。今年1-8月主营收入24亿余元,实现利润5318万元。

为支持“老字号”国企勇涉改革深水区,黑龙江组建了由省级领导领衔推进的国企改革专班,承接驻省央企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分离移交,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企业瘦身健体、精干主业。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约100万户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老观念”转“新理念”瞄准市场创新

记者走访“老字号”时发现,这些国企振兴,都经历了解放思想、强化市场观念的过程,实现了由生产主导到市场主导的变革。

中国一重累计召开180余场次专题讨论会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整改具体问题226项,确立以营销为龙头的经营新机制,建立“内部模拟法人实体运行”和“研产供销运用快速联动反应”机制。

铸锻钢事业部财务总监周金波说:“调度会主持人由生产部门变为营销部门,不仅汇报生产进度、质量问题和交货时间,更要将客户的意见直接反馈给研发、生产、管理部门,用市场倒逼生产。”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被誉为“中国铝镁加工业的摇篮”。机电工程公司党总支书记王强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过去是我们能生产啥就卖啥,现在是市场需要啥我就干啥。在一次地铁产品订单业务中,我们主动把甲方提供4个部件组成的焊接件图纸,创新研制加工成为一次成型的压制件产品,既提高了安全性又降低成本,产值超千万元。”

在这间亚洲最大单体铝合金厂房里,一台台巨型龙门吊正在吊装铝合金板,这些板材将用于生产国产大飞机机翼。车间内,“为大飞机插上中国翅膀”“插翅飞天党员攻关队”的大红条幅格外醒目。

东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云强说,这些新材料的研发,始终瞄准国际一流水准,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中高端市场供给,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产品投放市场后,同类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因此对半“跳水”。

“老传统”塑“新使命”筑牢根与魂

“老字号”国企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让企业找回了“精气神”,党支部在生产一线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中国一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介绍,公司取消党政联席会议推行“党政一肩挑”,建立党建工作指标-责任-跟踪-评价-考核“五个体系”,与经济考核并行,解决了“两层皮”问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两年来共立案20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人次,诫勉谈话28人次,组织处理56人次。

“不当干部也能高收入,这种价值导向让职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东轻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李海涛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党建+经营”“党建+活力”“党建+典型”载体平台和党政“双百分”互乘考核,创新了党建融入生产运营新模式。

“老字号”国企的勃勃生机也搅动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去年,仅中国一重地方配套比例由不足20%提升至37%,带动了地方配套企业快速聚集,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延伸。今年前7个月,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利润、税金同比分别增长21%和58%。

在成绩面前,黑龙江省有关负责同志清醒地认为,黑龙江省国企点多面广、布局分散、竞争力不强,改革攻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省里将出台系统性配套改革文件23个,打出组合拳,实行一企一策,加快推进国企振兴走出新路子。(参与采写:马晓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