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动起来——“数字文物”助力山西旅发大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4日15:52分类:区域经济

9月19日至21日,2018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山西省临汾市举办。据悉,本届大会是山西省旅游领域历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亮点最多的一次盛会。

为助力旅发大会胜利召开,临汾市与山西文博集团在华门新天地联合举办洪洞县文物数字化保护成果展——广胜寺系列文物主题展览,展览内容包括水神庙VR体验系统、LM体感互动展示系统、水神庙壁画AR体验系统和水神庙壁画系列实物衍生品,对被称为“广胜寺三绝”的飞虹琉璃宝塔、《赵城金藏》和元代戏剧壁画等珍贵文物进行了精彩演绎和创新表达,生动全面地展现了广胜寺珍贵文物的魅力,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水神庙VR体验系统可以在观众佩戴VR体验头盔和操作手柄的前提下,实现大殿内外1:1实景的360°旋转和任意游走。

游客通过VR体验系统“游览”山西洪洞广胜寺水神庙

游客通过VR体验系统“游览”山西洪洞广胜寺水神庙

LM体感互动展示系统可以让体验者通过手势控制,在大屏幕上欣赏飞虹琉璃宝塔、《赵城金藏》、元代壁画、广胜寺古建筑等文物的全景立体影像。

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LM体感互动展示系统观看飞虹塔全貌

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LM体感互动展示系统观看飞虹塔全貌

山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建国表示,要探索用数字化等创新方式解决文物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注意盘活文物资源,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广胜寺水神庙数字化保护项目是“山西古建筑和彩塑壁画数字化保护工程”的重点示范项目,由山西文博集团、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多个国内一流数字化团队共同实施。山西文博集团与洪洞县文物旅游管理服务中心在广胜寺水神庙数字化保护项目成果的基础上定制开发了本次主题展览。通过对广胜寺文物进行活化利用,打造文博领域系列产品,展现了文物数字化成果转化与文化旅游结合的多种可能性,为山西省打造全域旅游提供了新思路。

近年来,山西省出台多项措施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努力实现“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的美好目标。2017年山西省发布《山西省文物安全管理十项规定》,为做好文物安全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又先后推出“文明守望工程”、“文物密集区体制改革”、“非国有博物馆创设”、“社会文物管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文物建筑开放”等多项文物保护利用措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