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称数字化是新零售核心驱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7日17:5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宁)9月26日,“品牌中国高峰论坛暨首届品牌天津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会上,诺信金融研究院发布了《新零售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未来新零售将会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力整合线上、线下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多年来,中国的电商零售经历了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近4.97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4.95%,但增速连续4年下降。诺信金融研究院院长温宏建表示,网上零售增速下滑的原因在于电商的获客成本、买流量成本逐渐增长,大幅侵蚀了企业利润,电商发展开始进入“下半场”。在此背景下,“新零售”的概念开始被提及。

《报告》将新零售定义为: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手段为支撑,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将线上(云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线下(门店)和物流配置结合的新型零售模式。

《报告》指出,新零售的业务体系由前台、中台和后台构成。前台包括场景、消费者、商品;中台包括营销、市场、流通链条、C2B生产模式;后台主要是指数字化、人工智能、物联网、AR/VR等技术。

《报告》研究认为,新零售对整个商业零售系统的改造,首先是推动线上线下实现真正的同质化和统一化,之后是对“人、货、场”的全面重塑。未来,新零售将会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力从两方面整合行业:一是电商发挥技术优势,入股布局线下,带动线下零售企业优化供应链实现转型升级;二是线下发挥体验式优势,融合业态创新发展,依托电商线上平台注入科技元素扩大优势。

此外,《报告》对新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几点研判: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体验式零售;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零售;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流的全渠道零售。

“零售的本质仍未改变。无论是消费升级、大数据赋能、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还是场景革命,未来,最终都指向一个目标和追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体验、服务消费者。”温宏建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