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将于10月举行

新华社客户端2018年09月27日20:42分类:产业经济

记者从27日济南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将于10月17日-19日在济南举行。届时,将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国内外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金融、新动能、新跨越”主题,为济南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出谋划策。

济南1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要求济南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支持济南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创新,济南的发展由此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安排。

据济南市副市长李自军介绍,目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大幕已全面拉开,占地103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占地45平方公里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占地3.2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初具规模。与此同时,西部的央企城、东部的总部基地、北部的科学城也已启动规划。这些重大工程的实施,需要金融的支持,同时也为金融业在济南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济南2

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让济南这个山东龙头扬起来”的部署安排。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与创新,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正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济南,必将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打头阵、挑大梁。

立足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济南将聚力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等十大产业。到2020年,这十大产业将全部达到千亿级生产能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更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如何推动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道,更好发挥金融对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既是济南新一轮产业变革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全球范围金融领域和产业所面临的时代命题。

产业金融中心的功能定位提出以来,济南坚持产业和金融融合发展,金融业已发展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今年上半年,济南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0%。截至8月末,全市各类金融机构达到598家,金融业税收占全市税收的比重达到12.5%,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以及保费收入等主要指标居全省首位。按照济南市规划,到“十三五”末,将逐步形成产业金融体系完善、产融融合发展通道顺畅、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力的良性互动格局,基本建成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

但与先进城市相比,直接融资占比不大,金融领域外向度不高,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产业金融中心知名度较低、影响力较弱。举办本届产业金融国际论坛,目的就是通过嘉宾演讲、高端对话、金企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化共识、碰撞思想、启迪智慧、探索路径,打造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城市名片”,进一步提升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地位。

济南3

本次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承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支持。论坛期间,将举办“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济南”“名企名城对话——新华社民族品牌企业走进济南”和“济南产业金融发展成果展”等活动,同时发布“2018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记者陈国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