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检查报告揭露网约车“九宗罪”

经济参考报2018年09月28日08:57分类:产业经济

交通部日前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检查。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27日的例行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已通过对平台公司的现场检查、数据对接、问询谈话以及分析总结等工作,形成初步的检查报告。经梳理归纳,检查组发现滴滴出行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在运营安全管理、产品合规性、应急管理、非法营运、信息安全保护、公共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和安全隐患。

网约车、顺风车平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一是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巨大;二是顺风车产品安全隐患问题巨大;三是应急管理基础薄弱、效能低下;四是非法营运问题突出;五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六是企业平台诚信严重缺失;七是个人信息安全问题突出;八是社会稳定风险突出;九是涉嫌行业垄断。

据介绍,检查组在检查发现问题的同时,也针对问题提出系列整改处理的初步建议。下一步,检查组将把检查报告提交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审议,并指导有关执法部门,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检查组将督促平台公司严抓问题整改、严抓责任落实,推动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整改到位,巩固安全检查成果,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记者 王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