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全面启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9日10:56分类:区域经济

27日,重庆两江新区举行全域旅游发展大会,正式启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按照规划,两江新区将全面建成“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山水新城·智慧两江”,成为魅力独具的国内外知名城市新兴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到2020年,重庆两江新区的旅游产业总收入将达到90亿元,成为两江新区综合性战略新兴产业。

推进“旅游+”融合发展

世界旅游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旅游产业收入将增至16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10%;所提供工作岗位达3亿个,占全球就业总量的9.2%。未来,旅游业将成为全球性的第一大产业。

今年5月16日,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议强调,充分发挥人文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挖掘新潜力、激活新要素、集聚新动能,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品牌,努力推动重庆旅游高质量发展。

日前,两江新区正式印发《两江新区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从顶层设计上为两江新区的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按照该方案,两江新区将推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大幅增加旅游产品供给。

以“旅欧+会展”为例,两江新区将围绕会展辐射效应,依托全国第二、西部第一的大型综合会展中心优势,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会展旅游。

“通过举办世界级的重要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利用智博会、西旅会、狂欢节、魔术节等主题节会,两江新区将打造集展览、会议、餐饮、住宿、演艺、赛事于一体的旅游项目。”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

同时,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两江新区还将打造一系列特色产品,凸显产业核心价值。据介绍,依托汽车、航天、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业,两江新区将重点打造汽车文化主题公园、汽车博物馆、航天科技体验馆、直升飞机体验基地、机器人展示中心等,突出工业观摩体验;而依托互联网、云计算、数字经济等大数据产业,两江新区也将重点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基地、云端观摩体验中心、数字经济体验园等,突出数字科技体验。

此外,两江新区还将激发要素活力,全面提升新区旅游产业形象品质。“推动现有旅游项目、旅游产品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鼓励开发旅游商品,促进新区旅游功能全面增强,持续优化旅游产业全供应链。”上述负责人称。

全域旅游基础雄厚

据介绍,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两江新区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有着多维度的优势。

作为重庆自贸区和中新示范项目核心区,两江新区集聚了金融、会展、空港、水港、保税港以及4个国家指定进口口岸,实现了铁公水多式联运,是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和窗口。

与之相对应的,有数据显示,两江新区目前常住人口超过250万,周边1小时公路圈辐射超过1000万人口,每天来往和中转的外地游客超过20万人,有巨大的旅游需求和发展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目前有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全市支柱产业,有大数据、大健康、绿色环保产业,有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通用航空、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基础极为雄厚。

在全域旅游发展的整体思路之下,这些无疑将为两江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极为丰富的“土壤”。

事实上,都市旅游资源目前正在成为两江新区旅游行业的“新名片”。同时,两江新区范围内还有欢乐谷、际华园、照母山森林公园等多个景点,自然资源十分丰富。

此外,两江新区在历史文化、产业融合等方面也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发展前景广阔。

以礼嘉国际商务区为例,该商务区未来计划引进超过50家国际顶级专卖旗舰店,100个以上国际顶级品牌和500个以上国内外著名品牌,打造成为服务产业集聚、主题特色鲜明的商业中心,辐射范围在20公里左右。

数据显示,两江新区区域内有4A级景区2个,申请5A级景区1个,星级酒店7家,出境社和一般旅行社26家。两江国际影视城、园博园、欢乐谷在春节期间全市景区人气排行榜中均入前10位。(景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