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无“门槛”的月子中心:质量认证促使提升品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1日09:5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赵文君)随着“两孩经济”的拉动、母婴市场的繁荣,从北上广到三四线城市,各地纷纷兴起了各种档次的月子会所。当下很火的月子会所满足了群众的消费需求,收费从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不等,但同时也处于尴尬境地,这个机构目前为止没有门槛,监管还存在空白地带。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开展2018年全国“质量月”系列活动,记者来到天津市一家五星级月子中心探访母婴护理服务认证体验。

一般的月子中心提供新生儿护理、营养餐、产后修复塑形等服务。在这家月子中心,记者看到,护士每日检查新生儿哺乳情况,专业护工为新生儿提供洗澡、抚触等精细护理服务。同时,为满足新妈妈的需求,从月子初期伤口护理,到月子中后期美体护理等服务,提供中医治疗美容等护理项目,帮助妈妈们恢复窈窕身姿。

在住的一位新妈妈告诉记者,她提前8个月才预定上了这家月子会所。月子会所的服务项目直接影响到产妇月子期间的舒适程度以及身体恢复情况,一些规模小的月子会所只能提供一些简单的月子服务,存在消毒卫生不规范、容易交叉感染,饮食单一不科学等问题隐患。

这家月子中心的负责人说,他们是天津市所有五星级月子中心中,唯一一家获得B级服务认证的。“虽然有些客户起初并不明白B级认证的含义,但通过认证倒逼企业严格标准化的流程管理,让客户受益,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潘丽芬说,服务认证是基于顾客感知、关注组织质量管理和服务特性满足程度的一种新型认证制度,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优质服务供给比重、增强中国服务国际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

我国从2004年起步,经过10余年的发展,服务认证项目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步发展的过程,涌现了如金融服务认证、母婴护理服务认证、商品售后服务认证、电子商务服务认证、保健服务认证等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服务认证。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计,目前我国有服务认证机构130余家,服务认证人员两千余人,有效认证证书近八千张。

潘丽芬表示,要进一步引导和推动服务认证的发展,在健康、教育、体育、金融、电商等领域逐步扩大服务认证覆盖面,助推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和质量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