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实施新的通航调度规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1日14:4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思远)为有效缓解长江“黄金水道”三峡河段船舶拥堵状况,推动长江航运向标准化、绿色化发展,交通运输部门优化船舶通过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调度组织,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修订的《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通航调度规程》。

据介绍,与现有试行的调度规程相比,新修订的调度规程新增2个章节18条,在枢纽通航调度水域范围、船舶过坝调度组织、违规行为处理力度等方面进行了重大调整完善。

交通运输部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副局长陈冬元说,为方便船方选择适宜水域待闸、减少枢纽坝区船舶积压,新规拓展了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通航调度水域范围,将“通航调度管理水域”由之前180公里近坝水域调整为云阳长江大桥至石首长江大桥541.8公里水域。

在优化船舶过坝调度组织方面,新规正式把三峡升船机一起纳入过闸调度,并增加了“分类控制”的船舶过坝调度原则,将过闸的短线客船调整为与示范船和诚信船同一优先等级。LNG等新能源动力船也首次跻身优先等级。

新规还着重加强了过坝船舶诚信管理,新增违规行为处理章节,提出对虚假申报船位、干扰通航秩序的违规船舶采取取消申报、延迟24小时过坝等制约措施。

三峡河段地处长江上中游分界点,年货物通过量由2003年的3000多万吨增长至目前的约1.4亿吨,是长江“黄金水道”的核心堵点。新规有效期暂定为3年,将在保障船舶安全、高效通过三峡及葛洲坝枢纽方面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