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直面旅游“差评” 下决心解决“痛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2日10:2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蒋成、肖艳)“身为5A级景区,但绝对没有5A级景区应有的设施服务管理。”“大老远过来,又是早已无票可售,管理混乱”……

在日前举行的贵州省暑期旅游工作总结及国庆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把从网上收集到的网友对于贵州旅游的“吐槽”和“差评”一条条读了出来。

“我把这些列出来,不是说这代表了所有游客的意见,但是反映了一些游客对我们现在景区和旅游的一些看法和认识。我们现在旅游形势好了,但起点低、起步晚、底子薄,旅游产业发展方式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有必要浇浇冷水,敲敲警钟。”卢雍政说。

2016年初贵州省提出,“十三五”期间做强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三块长板”,把旅游业培育壮大成为新的重要支柱产业。

两年多来,凭借优良气候和生态优势,加上不断推进的交通网络建设,贵州加快旅游产业布局和发展,丰富旅游业态、整合旅游资源、开发打造“避暑游”“温泉游”等多种旅游产品以及“温泉省”“瀑布省”“洞穴省”等系列旅游品牌。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两年,贵州接待游客人次及旅游总收入均实现年均同比增长逾40%。2018年贵州暑期(7月1日-8月31日)旅游共接待游客2.14亿人次,同比增长30.4%,实现旅游总收入2436.85亿元,同比增长33.5%,游客满意度指数83.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2个百分点。

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三旗说,贵州暑期旅游持续火爆,总体运行良好,但也暴露出公共服务设施数量不足、个别旅游企业违规违法、个别经营者不诚实守信等问题。

他举例说,贵州万美优、君安等近10家旅行社存在降低服务标准、随意变更行程、增加购物点等违法违规行为;游客集中反映黄果树、梵净山、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大小七孔等旅游景区排队等候时间太长。

卢雍政说:“景区的拥堵问题、排队等候时间长达4到5个小时,极大降低了旅游体验,如果再反复出现这样的问题,要对当地政府问责,要对景区进行处理”。

据介绍,为提升贵州旅游服务质量,贵州自去年以来开展了“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活动,游客可以向“痛客平台”反映在贵州景区游玩过程中旅游体验不佳、景区服务设施欠佳、天价购物等情况,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接省旅发委和各市州旅发委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及时处理。

“我们连续两年开展'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活动,对提出合理意见的游客给予奖励。在去年100万元奖励资金的基础上,今年奖励资金提高到200万元,给提意见的游客5000元、3000元等不同金额的奖励。”李三旗说,游客的意见就是整改问题的方向。

此外,贵州还设立了未投诉处理机制,只要舆情有反应,即使没有游客投诉,旅游部门也会当成投诉来处理,设立台账整改。针对一些不法旅行社、不法导游违法经营的行为坚决打击,有力规范了市场秩序,保障了游客权益。

据悉,贵州汇众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采用“零负团费”经营模式组织旅游活动严重违法被吊销经营许可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三年内不得从事旅行社业务;梁某非法从事导游业务,诱导、胁迫、强制游客购物,被旅游部门查处,没收其违法所得1600元,罚款10000元,旅游部门将该违法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后,梁某被处以15日的行政拘留……

下一步,贵州将以更多的务实举措应对旅游“井喷”带来的挑战,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用最严厉的措施维护旅游发展的良好态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