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吃、宅家、工作:解码大陆台胞的“花式”黄金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7日10:4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陆华东 何磊静)6日,火热的黄金周接近尾声。在大陆工作十年的台胞钱永昌在北京“逛吃”了4天后,即将登上返回苏州的高铁。这是他第一次到北京游玩,一切显得如此新鲜,让他意犹未尽。

“天安门广场、故宫的游客都很多,不过整体秩序还不错。三里屯一带非常繁华。这几天我还品尝了许多地道的北京美食,非常好吃。北京的公共交通很发达,去哪里都很方便。”钱永昌说。

在大陆生活10年,钱永昌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活愈发便捷。他告诉记者,刚来大陆时,买车票要预定、排队,很费时间,出门旅行还要带很多现金。如今,网络订票和移动支付都很方便。“9月份,我办了台湾居民居住证。这次旅行就派上了用场。从苏州北站坐高铁到北京,直接刷卡就能进站,省去了取票的麻烦,而且比飞机票便宜多了。”

与外出逛吃的钱永昌不同,64岁的台胞叶水泉选择了宅在家中度过黄金周。每天在周边的公园中跑步健身,与相识十几年的大陆好友聚会聊天,偶尔思考一下工厂四季度的发展规划,叶水泉宅在家中的黄金周同样过得非常充实。

“近几年,城市修建了很多公园,附近景点打造得非常漂亮,在家门口就能健身、欣赏美景。年纪大了,就不跟年轻人去那些热门景点挤了。”叶水泉说。

2005年,叶水泉被公司派到江苏泰州发展业务。十几年下来,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给叶水泉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记得刚来泰州时,工厂所在的工业园区只有两辆小轿车,大多数都是摩托车、自行车,如今小轿车到处都是。”

黄金周期间,位于南京市郊的观音殿村依靠美丽的自然风貌和独特的台湾风味,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在这里,薰衣草森林南京品牌管理处总监台北人蔡依伶正忙碌地工作。这是她在大陆度过的第一个黄金周。

“每天上午九点开工,下午五点半才能下班。黄金周前3天因为有夜市,晚上八点半才结束。虽然有点辛苦,但是一点都不觉得累。大陆游客很喜欢台湾的商品和食物,看到他们的笑容,我也非常开心。”蔡依伶说。

蔡依伶来南京仅3月有余,但无论是宜人的气候,还是热情的居民,都让她找到了家一般的感觉。“南京的中山陵、栖霞山、老门东都很美,我所在的这个乡村也非常漂亮。”

台湾青年林芝羽是苏州玖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两年前初到昆山的她如今对大陆生活已颇为适应。“我觉得身在大陆的台胞,尤其是新来的朋友,可以利用假期到大陆各地走走,感受大陆各个城市的发展气象。”她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