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挂牌成立首个跨行政区划的金融法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9日09:2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赖星)10月8日,江西省首个跨行政区划的金融法庭在南昌市挂牌成立,标志着江西开启金融案件跨行政区划集中审理的模式。

此次挂牌成立的南昌市第一、第二金融法庭分工协作,可以跨行政区划集中审理其他中心城区法院涉金融一审民商案件,实现了金融案件管辖从分散向集中转变,审判从粗放向精细转变,风险防控从被动向主动转变。

作为江西省会,南昌市金融机构相对集中,涉金融案件较多。2018年1月至8月,南昌市一审新收金融案件总计8549件,占全省20.67%。此外,南昌市金融案件类型日益多样化,新型疑难复杂案件增多,传统的金融案件审判方式已难以适应形势发展。

据悉,两个金融法庭成立后,将集金融案件审判、金融司法研究、金融风险评估功能于一体,在提升金融案件审判质效的同时,可以通过分析评估金融态势、管控和防范金融风险、指导规范金融行业行为等方式,充分发挥司法对金融的服务保障职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