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1日08:36分类:宏观经济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让民营企业安心发展——专家建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韩洁 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近日举行的“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多位专家表示,当前应理性看待民营企业发展困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将中央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方向从未改变”

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引发舆论关注。

我国实行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党中央历来强调,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要正确看待当前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这些困难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与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态势是一致的。

“在当前内外压力大的形势下,把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视为政策有变,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刘尚希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说,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民营企业发展遇到过不少困难,各种争论也不断涌现,但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仍是主流,目前贡献了我国60%的GDP总量、80%的城镇就业岗位以及超过一半的税收。

“毋庸置疑的是,我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方向从未改变。”毕吉耀说。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重点领域融资机制、保护产权、激发企业家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臧跃茹列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没有民营经济的支撑,是不可想象的。”臧跃茹说,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一些困难与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有关,是一系列因素交织的结果,是所有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

“政策稳,企业才能预期稳、信心足”

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关键要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专家表示,企业稳预期,关键是相关政策要更精准,执行要更有力,要提高政策稳定性,给市场传递正面信号,让企业安心发展。

“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融资问题。”刘尚希建议,应加快金融改革,既要有效防风险,也要“一碗水端平”,促进不同所有制经济发展。“民营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金融血脉不畅,企业发展就难。”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春丽说,融资问题是世界中小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中央一直高度重视。除了短期通过发展普惠金融、支持融资担保服务等举措保持流动性,长期还应采取标本兼治的思路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包括加快发展民营银行、多层次资本市场等。

“政策稳,企业才能预期稳、信心足。”针对民营企业关注的负担重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建议,一方面应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等举措进一步为制造业减负,另一方面在政策调整时应设立一定过渡期或适应期,提高政策稳定性和透明度。

中央各项扶持政策,唯有落到实处企业才能切身有感。专家们建议,应加大力度破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桎梏,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公平、更加有效的市场环境。

“从体制机制方面看,确实还存在造成'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的制度障碍,在市场准入方面对民营企业也仍有一些限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说,下一步关键要让改革举措有效落地,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发挥市场作用,为民营企业打造更便利、更优化的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要把短期阵痛化为成长动力”

在专家们看来,当前民营经济遭遇的困难,与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进程相关,加上民营企业更多处在产业链中下游且多是中小企业,转型的痛感更明显。

臧跃茹说,民营经济面临的困境有内因也有外因,其中有些问题是短期内必须要克服的,不仅是民企还是国企都要面对。

“我国经济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仅要靠国有经济,还要通过竞争鼓励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臧跃茹说,民营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具有“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应坚定发展信心,抓住转型契机苦练内功,提高创新能力,在未来展现更多活力和更强韧性。

“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民营经济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要把短期阵痛化为成长动力。”毕吉耀说,相信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在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下,民营企业通过自身努力一定会攻坚克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加发展壮大,迎来大发展的新时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