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1日08:29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叶昊鸣)记者10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的通知》,决定从现在起至2020年底,在全国组织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技能扶贫行动重点帮扶对象为国家和省定贫困县(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技能扶贫行动要重点依托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劳务输出项目,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实现转移就业。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训,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做好职业技能培训结业考核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推动落实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项目、按培训补贴标准领取补贴的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帮扶深度贫困地区职业培训机构和技工院校提高办学水平。2020年底前,实现“三区三州”每所技工院校至少建设一个特色优势主体专业、建立一个资料室,每名教师至少参加一次培训。

这位负责人表示,要用好用足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项目制培训、失业保险参保职工技能提升等各项补贴政策,对就读技工院校的贫困家庭学生落实各项支持政策。

据了解,技能扶贫行动实施工作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现在起至今年12月底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对技能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开展相关工作。第二阶段为2019年全年,各地深入开展技能扶贫工作。第三阶段为2020年1至9月,攻坚扫尾,确保完成任务目标。第四阶段为2020年10至12月,对技能扶贫工作进行评估总结。

据统计,2017年全国开展政府补贴性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约206万人次;1059所技工院校参与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当年累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约6万人,当年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培训约16万人,培训后约10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