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在江苏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208万吨 助农民增收近5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1日16:3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粮食市场总体平衡,粮食流通改革发展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中储粮在江苏省477个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库点,共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208.3万吨,居全国收购量之首,为江苏农民增收近5亿元。

与去年相比,今年江苏省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质升量减,其中一等小麦114.1万吨、二等小麦89.1万吨、三等小麦5.1万吨。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国家对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进行了调整,对收储库点条件、粮食质量和卫生指标要求高;二是江苏省小麦播种面积3251万亩,同比减少20万亩,总产略有下降;三是夏粮收获前后,受阴雨天气影响, 江苏13个设区市小麦质量、卫生指标均受到一定影响。今年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期间,全省未发生违反国家政策的事件,没有出现“卖粮难”问题,实现政府、企业、农民“三满意”。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参与、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营造良好收购氛围。江苏各地把维护农民摆在重要位置,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问题,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政策,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坑农损农等违法行为,履行超标粮食收购处置、监管主体责任,并列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内容,省财政对处置费用给予适当补助,保证“舌尖上的安全”,又切实维护了种粮农民利益。

中储粮南京分公司作为江苏省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的执行主体,为切实保护江苏省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和利益,把严格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主动担当,积极作为。5月上旬,开展了新收获小麦产量、质量、价格等调查工作,将小麦呕吐毒素作为调查重点。认真研讨预案,提前梳理、研判收储形势、评估收购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类风险点,做好防范应急预案。印制最低收购价收购宣传资料在全省乡镇和所有收购库点张贴,帮助农民更好了解国家政策调整后的变化,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

中储粮南京分公司与省粮食局、农发行等单位密切合作。与省植保站、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调查总队等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共享信息。与省物价局、工商局等六部门对小麦市场价格进行监测,及时请示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启动最低收购价收购。与省粮食局、农发行联合召开了夏粮收购新闻发布会,对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调整、资金保障和监督管理等工作进行宣传和解读。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申报工作的通知》,严格市级、省级二级审批流程,按要求把收购库点名单上报省政府备案,共分6批启动委托收储库点477个,仓容353.68万吨,方便农民就近售粮。中储粮南京分公司还与省粮食局、农发行、物价局、工商局共同组织九个督察组,对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进行监督检查,规范政策执行。

据介绍,中储粮南京分公司各委托收储库点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全省所有收购库点均启用了“一卡通”收购系统,全面实现非现金结算,杜绝“打白条”、“二次开票”、“压级压价”等坑农害农现象发生。在收购高峰,各收购库点延长收购时间,增加作业操作口等,全力提升收购能力,减少农民售粮排队等候时间,并为售粮农民提供休息场所、免费茶水、防暑药品等贴心服务,让农民卖“舒心粮”。(王宇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