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进口LNG窗口期产品进入提气环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1日17:1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玉然)11日,我国首次对外公开提供的进口LNG窗口期产品正式进入提气环节,这标志着进口LNG窗口期首期试点产品已全面进入合约执行阶段。

进口LNG窗口期产品是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以下简称“气电集团”)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共同推出的国内第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期产品,是LNG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的积极尝试。该产品于9月20日在交易中心平台上线交易,最终由胜通能源与振华石油组成的联合体成交。

据悉,提气首日,联合体中负责下游分销的胜通能源将从中海油天津、浙江、粤东、福建、珠海共5个LNG接收站同时提气,提气量安排1040吨,其中天津接收站提气计划20车、浙江8车、粤东21车、福建2车、珠海1车,共计52车。

根据前期安排,该产品首次试点的卸船日期为10月25日左右,卸船窗口期15天前开始预提气,提气周期约为45天。同时,允许多站点、液气态混合提气,为客户预留了充足的灵活性;涉及多接收站提气计划的协调,均由中国海油天然气销售运营管理中心客服专线对接、统筹安排,提供一站式服务;计量方式上,为响应国家能源局《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政策要求,船货卸载和提气均采取热值为计量单位,更加科学和公平。

胜通能源常务副总经理王兆涛表示,“提气贴心顺畅,合作愉快融洽”是胜通能源在本次提气过程中最直接的感受。国内第一笔进口LNG窗口期订单开启了胜通能源在天然气行业的全新尝试,未来,胜通能源将继续扩充资源储备,加大资源投入,加快资源整合,为客户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助力我国能源产业向清洁、低碳方向发展。

气电集团LNG贸易经理魏琳说:“胜通能源对首次提气过程的高度认可,反映了客户对中海油进口LNG窗口期产品的认可,未来我们有信心吸引更多业内企业参与利用中海油LNG接收站,不断提高LNG接收站的利用效率,实现通过服务和产品创新带动天然气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据了解,第二期进口LNG窗口期试点交易将于10月17日开展。在充分试点的基础上,中海油将与交易中心一道,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优化规则,推出内容更丰富的进口LNG窗口期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实现自身经营模式的转变和业务的创新,为推动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政策落地、助力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