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成立首家市级新型职业农民协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2日09:0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白田田)11日早上7点,湖南衡南县开心农场的农场主傅朝平向员工叮嘱完草莓灌溉、保温等注意事项,身着正装开车前往南岳区和上百名“同行”开会。当天,他有了一个新身份:衡阳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会长。

11日,湖南衡阳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成立,这是湖南省首家市级新型职业农民“联盟”。目前,会员总共有140多人,他们是来自各县乡的农业企业代表、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粮大户和农业职业经理人。

近年来,新型职业农民大量涌现。在农业大市衡阳,经过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达到4700多人,一大批有资本、有知识、有理想的青年正逐步转型成为“新农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新型职业农民是一支重要力量。”湖南省农委有关负责人说,协会能搭建起新型职业农民沟通交流、合作发展、示范带动的平台,并且辐射带动小农户发展。

来自衡山县的“80后”阳山奇说,和传统农民相比,新型职业农民之“新”,体现在更多地依靠新理念、新技术,比如种果树不用人工浇水,而使用滴灌设备;挖地不用锄头而用小型挖掘机;管理不是粗放式的,而能做到可追溯、可视化。

他一边说着,一边打开手机App,远在几十公里外的种植基地里,红心柚的生长情况通过监控视频“全方位、近距离”地呈现。阳山奇满怀信心地说:“多一些有想法、懂技术的新农人,何愁乡村不发展。”

在协会成立后,不少新型职业农民聚在一起,探讨生产经营中的用工、用地、销售等问题。傅朝平说,新型职业农民相比传统小农,面临不一样的机遇和挑战,更需要以协会的形式联合起来,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根据章程,衡阳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的主要工作将包括宣传政策法规、开展经验交流和合作、组织外出学习和考察、推广应用新技术和新标准、建立网络信息平台、研究问题和提供建议、开展行业自律等方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