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老陈醋产业带动高粱需求大幅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2日16:1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闫婧)10月10日,太原市清徐县高梁丰收节暨全程机械化作业演示现场会在清徐县孟封镇举行。现场会上,清徐县农机技术人员为农民演示了高粱收割全程机械化作业。近年来,山西老陈醋产业发展带动了高粱需求大幅增长,清徐县以此为契机,落实“支农补贴”政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

图片4

“近三米高的大型高粱收割机在大田上走几个来回,就能将高粱收割、秸秆还田、土地深耕一系列收割工序一次性完成。”清徐县农机局农机推广站站长要利冬介绍,以前农民种植高粱的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是收获、烘干成本过高,人工每人每天仅能收割1亩,收割后机具脱粒效率较低,劳动强度非常大,且高粱收割后必须晾晒脱水,对场地也有要求。今年以来,县里加大农机补贴投入,在每台收割机国家补助的基础上县财政再奖补3.5万元,全县享受补助的农机达30余台,同时对3台高粱烘干机各补助10万元,单台机器收割的效率达到每天50亩,提高了收割效率和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以前种高粱一亩个人就得投入四五百元,有了政府补贴后,每亩个人花不到两百元,我家有20多亩地,今年17亩种的都是高粱。现在高粱成熟了,南方的酒厂、周边的醋厂来田里收购,地头就能收钱”,57岁的孟封镇农民安三宝对今年种植高粱的收获充满信心。

图片5

清徐县年产食醋60万吨,占山西省食醋产量的62.5%。高粱是山西老陈醋生产的主要原料之一。山西老陈醋具有“酸、香、绵、甜、鲜”的风味特点,与本地高粱的优良品质分不开。近年来,清徐食醋市场需求和产量稳步增长,扩大高粱种植面积既是清徐县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也是做大做强食醋产业,打响“清风徐来,无醋不在”区域公共品牌的助力剂。

清徐县推进“减玉米、增葡果、扩杂粮、强设施”战略,县财政拿出1655万元对高粱种植进行补贴,从旋耕、播种、机收、运输、销售等多个环节为农民补贴及提供服务,农民只要种植高粱就能获得每亩170-190元的政府补贴。同时政府充分调研市场行情,力推订单式生产,与本地大大小小的醋厂、酒厂提前签订收购协议,从种到收为农民提供保障。全县高粱种植面积由2017年的1万亩扩大至今年的8万亩,实现了科学轮茬种植,高粱亩均增产22公斤,在种植结构调整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并为食醋产业发展提供原粮保障。

在位于孟封镇的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粱库内,已经经过脱水的几万吨高粱堆成了小山。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地高粱粒大皮薄、淀粉含量高是保证山西老陈醋特色风味的一个重要因素,水塔醋业的食醋产量和产值近年来持续增长,2017年公司对高粱的需求约为4万吨,因本地高粱产量无法满足原料需求,其中2万吨是从外省采购,主要采购来源是东北三省,2017年采购高粱的运费成本大约是500万元,今年因本地高粱的种植面积扩大,公司将从本地收购3.8万吨高粱,预计全年从清徐本地采购的高粱占生产总需求的90%,将为企业节省运费成本450万元。

清徐县副县长李凤梅表示,清徐县的高粱种植面积要达到16万亩才能满足食醋企业的原料需求。今年以来清徐县落实“支农补贴”政策,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因地制宜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全县红高粱种植达到8万亩,葡果种植达到7万亩,蔬菜、花卉种植达到16万亩,全面推进特色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