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三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在青海举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2日15:5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海军)10月12日至13日,第三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举办。与会专家指出,光热发电具备多种优势,是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第一批示范项目的部分机组投运,我国光热发电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处长何锦龙在会议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光热在发电稳定性、持续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是推动多能互补的重要技术支撑。本届光热大会把“光热+”模式作为重要内容,是推动能源融合发展理念的体现。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谢长军表示,光热发电具有光电转化率高、储能效率高、调峰能力强等多种优势,可提供基础电力支撑,对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提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光热电站建成后,可减少地表土壤所接收到的辐照量,减缓地表风速,降低地表水分蒸发量,有利于植被生长,改善生态环境。光热发电的这些优势,使之具备在能源、农业、供暖、旅游等多场景应用的条件。

据青海省海西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介绍,目前德令哈新能源装机达到了900兆瓦,在建装机950兆瓦。其中,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槽式光热项目于10月10日正式投运,成为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第一个建成并网的电站;中控50兆瓦塔式光热项目已完成80%工程量,预计年底全面建成。这两个项目的建成将使德令哈市率先完成国家光热示范项目任务,为未来大规模建设光热电站、多路径应用光热技术、多元推进“光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认为,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很好地带动了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推进了各地区光热发电基地规划的编制工作,促进了国内外相关企业在技术及工程方面的合作,为我国光热发电的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第一批示范项目的部分机组投运,光热发电的技术优势将得到充分的展现,我国光热发电行业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时代。

2018第三届德令哈光热大会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德令哈市柴达木光热发展促进中心主办,CSPPLAZA光热发电网、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共同承办。本届大会主题聚焦生态能源和谐发展,会议期间还将组织业界专家和企业家实地参观中广核德令哈光热电站等新能源项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