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将为香港发掘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3日09:1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宇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日在其任期内第二份施政报告中提出,特区政府将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全面统筹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各界人士认为,委员会将为香港发掘发展新机遇,有助开拓香港经济新增长点。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将由林郑月娥出任委员会主席,成员包括特区政府所有司局长,全面统筹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事宜。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也将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并委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以具体落实有关的工作。

据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介绍,为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委员会将重点推进三大工作:参与合作将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医疗和教育等香港的优势产业落户大湾区,以及透过政策创新和突破加强香港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的人员、货物、资金和信息的流通。

香港工商界人士认为,委员会的成立可以助力大湾区的建设。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高迎欣表示,特区政府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可以抓紧“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机遇,有助于开拓香港经济的新增长点,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

毕马威中国香港区管理合伙人刘麦嘉轩表示,成立委员会使大湾区内各城市合作更紧密,促进大湾区新经济发展,有望促使粤港澳大湾区成长为重要经济体和超级大都会,为所有行业创造重要机遇。

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还强调,特区政府将继续推进香港创新及科技发展。对香港创科人士来说,委员会成立后,香港科研机构和创科公司将迎来更大机遇。

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表示,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可以促进跨境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香港科研团体可以凭借大湾区的庞大市场把科研成果产品化、市场化和量产化,吸引更多香港与内地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研究项目,提升香港企业的科技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