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麦进入秋播期 农业部门提前防控小麦赤霉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4日14:3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邵琨)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厅获悉,当前山东省已进入小麦秋播关键时期,山东各级农业部门提前做好防控预案、备足备好防控物资,防止小麦赤霉病流行蔓延。

小麦赤霉病是典型气候型病害,具有爆发性、毁灭性等特点,其病菌产生的毒素会污染麦粒,一旦发病,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质量安全。

为此,山东各级农业部门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利用病虫监测网,密切监控小麦赤霉病发展动态,突出预防为主,综合防控的植保方针,研判病害流行态势,适时指导农民开展防治。

山东农业部门实行小麦病情一周一报制度,必要时一日一报,预警预报将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及时发布。

另外,农业部门还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现场会、明白纸等媒介,宣传普及小麦赤霉病发生危害和防控技术,提高农民的认知能力和重视程度。发挥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调动农民群防群治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山东农业部门建议,利用麦田便于规模化操作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可采用无人机、大型施药器械等高效植保器械施药,选用小孔径喷头,科学添加助剂和沉降剂,确保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