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5日15:4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桃熊)近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中共唐山市委、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经济体制改革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层研讨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召开。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唐山市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6.5%和12.1%,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0%,新增市场主体7.2万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数量均居全省首位,呈现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创新创造活力迸发、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的强劲态势。

——坚持去产能,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面对以去产能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唐山经历了一个由过去等待观望到现在坚决执行,由过去被动减产到现在主动压减的思想过程。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69万吨、炼铁产能2553万吨,分别占河北省的63.9%和39.6%,担当起了全省全国去产能的“唐山责任”。今年,唐山还要再压减500万吨炼钢产能、281万吨炼铁产能,11月15日前确保压减到位。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芽”

近年来,唐山每年实施100项技术改造、100项新产品开发、100项钢铁深加工和100项两化融合“四个一百”项目,推动传统产业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加快由工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变。五年来,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今年前三季度,在生铁、粗钢产量双下降情况下,铁路用钢、大型型钢、涂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分别增长73.3%、66.7%和42.9%,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0%。

——培育新动能,将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近年来,唐山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航天国轩新能源产业基地、中冶瑞木新材料产业基地等一大批龙头项目建成投产,高铁装备、特种机器人研发基地成为京津冀最大的产业基地。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深入推进“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构建企业总部在北京、生产基地在唐山,科技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在唐山的协同创新模式,真正把科技创新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到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000家、10000家以上,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以上。

——转身向海,加快绿色转型升级

唐山拥有229公里海岸线,拥有长年不淤不冻、水深40米的钻石级天然良港,拥有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协同发展示范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这些都是唐山扩大开放的优势和机遇。下一步,唐山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动能转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特别是面向海洋、经略海洋,以全方位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把唐山港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形成陆海内外联动的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到2020年,唐山港实现吞吐量8亿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500万标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