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理业务稳步上升 中银协牵头“打补丁”

中国证券网2018年10月17日09:06分类:产业经济

“保理作为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业务品种,自2017年开始呈现出稳中求进、逐步回升的态势。”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16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上表示。

保理专业委员会数据平台显示,2017年我国银行业保理业务量达2.15万亿元,同比上升25%。2018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量达1.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5%。其中,国内保理业务量达873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持平;国际保理业务量达446亿美元,同比上升14.84%。保理业务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黄润中指出,在具体实际工作中,我国银行保理业务仍有一些不足亟待加强。一是法律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技术支撑能力尚待加强。三是产品创新质效仍需提高。

黄润中透露,面对保理业务法律环境尚不完善的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在广泛调研、深入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保理合同立法及出台司法解释的建议和诉求,并提交最高法院,得到了最高法院的高度重视。后续,中银协将继续与最高院保持密切沟通,有效推动最高院出台有关保理业务司法解释等相关工作。

黄润中表示,保理业务是以应收账款转让为基础、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一体而展开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随着市场需求变化,传统产品体系已经难以满足客户实际需求。商业银行如何利用自身资产优势,通过加强与各类金融同业之间的合作,研发新产品、开发新业务;如何以客户行为和需求为导向形成有效的总行级产品服务创新研发体系,是当前重要课题之一。

面对新的国际国内环境,黄润中建议银行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共同推动保理业务。一是紧跟形势,深入研究,前瞻把握保理行业发展规律。二是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是适应市场,提质增效,促进中国保理行业行稳致远。

黄润中强调,在保理产品的创新设计上,有两个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反向保理助力供应链融资。二是保理资产证券化扩充融资渠道。保理资产证券化是以应收账款为基础,通过打包、出售在资本市场形成可流通的有价证券。通过资产证券化,银行可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改善流动性并带来中间业务收入及资本回报,而企业则可借助银行增信获得更多的融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优质投资品种和选择,实现多方共赢。

会议还发布并解读了《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7)》和《银团保理合同示范文本1.0版》。后者旨在进一步完善中国银行业保理业务合同文本体系,推动银行业保理业务文本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记者 张琼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