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在济南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8日11:4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8日,《2018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在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上发布。报告称,2017年,我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得分为162.14,连续四年保持增长,但得分增速剧烈下滑,增长失速风险正迅速上升。

《中国产业金融中心指数》发布启动仪式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发布《2018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王吉如 摄

据了解,《2018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写。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介绍,指数从资金支持度、结构优化度、服务有效度、创新发展度、环境适应度5个维度出发,设计了19组共64项指标。

从5个维度来看,资金支持与金融创新红利未能向实体经济充分释放。从各维度单项得分看,资金支持度得分增长最快,也就是说政府投放的货币并不少,但未能高效传导至实体经济,甚至出现“放水的钱竟然更贵”的现象。

指数报告认为,从资金支持的角度看,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金融行业增长情况不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影响也不同,有正面也有负面;从金融开放的角度看,逆全球化大潮导致金融开放遇阻,影响到产业金融结构优化;从产融结合的角度看,“由产到融”势头减弱,“产”和“融”出现分离;从创新发展角度来看,新型金融发展较快,但金融支持创新创业力度减弱;从产业金融发展环境来看,整体环境得到改善,金融中介服务环境明显提升。

郭万达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发布并解读指数报告。王吉如 摄

郭万达介绍,指数呈现的幸存者偏差值得警惕。从今年上半年数据看,幸存者偏差主要表现在信用收缩加剧流动性风险,企业信用风险加速暴露,房地产吸金居高不下,居民杠杆快速上升。

指数报告还对各地区的产业金融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排在前10位的依次是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天津、湖北、四川和河南。

正在举行的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主题为“新金融、新动能、新跨越”,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国内外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为济南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出谋划策。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金融办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济南市金融办承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支持。(记者陈国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