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轮市场显疲态难掩产业新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8日17:1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曹杰)18日,《2017-2018年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在线发布,报告认为,我国邮轮产业进入市场调整和产业孕育新阶段。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11大邮轮港(大连、天津、青岛、上海、舟山、厦门、深圳、广州、海口、三亚、温州)共接待邮轮1181艘次,同比增长16.93%。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认为,与迅猛发展的过去五年相比,2017-2018年中国邮轮市场发生了显著变化,旅客、航次增长缓慢了,中国邮轮进入市场调整期。

上海海事大学亚洲邮轮学院理事会秘书长程爵浩认为,由于受到来自制度环境、扩客渠道、运力投入和地缘政治四个方面客观因素的交互制约和叠加影响,使得中国市场疲态之势渐显。

最新统计显示,2018年1-8月份全国11个邮轮港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人次同比增长5.5%,但同期接待邮轮艘次同比下降10%。

然而疲软的数据并没有掩盖业界对于发展的信心。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总经理徐珏慧提出,在今年中国市场增长放缓的总体形势下,诸多产业热点依然十分抢眼:第一,华南地区邮轮港口提供更多创新航线和更舒适邮轮体验,客源潜力不断释放,带动华南市场热度持续升温。第二,船票试点制度为邮轮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诸多创新邮轮管理政策成为促进中国邮轮产业发展的新动力。第三,随着国际内河游轮市场迅猛增长,长江内河游轮有望成为国内邮轮旅游新热点。第四,中字号船厂乘势而为,攻坚克难豪华邮轮建造,助推国产邮轮建造起步。

上海海事大学亚州邮轮学院理事长肖宝家表示,目前华北、华东和华南三大沿海地区正在酝酿依托中小邮轮升级海洋休闲旅游产业,长江沿岸地方政府和云南省也正在积极推进新兴内河游轮基础设施建设和产品市场开发。

专家认为,一批新热点正在当前市场调整和产业孕育期积蓄力量,实现市场换挡、驱动产业升级,5-10年之后的中国邮轮市场可望迎来新一轮生态平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