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GDP增长6.5% 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9日16:39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奥 余蕊)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工业服务业生产总体平稳,消费支出增幅加快,进出口增速加快,投资缓中趋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2173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262953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345773亿元,增长7.7%。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及其团队分析认为,未来GDP增速继续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较低,考虑贸易摩擦对经济的影响,预计今年四季度GDP增速仍为6.5%。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表示,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这是2015年以来单季同比增速最大回落幅度,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第二产业是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集体企业下降1.4%,股份制企业增长6.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7%。

李超及其团队表示,工业增加值结构当中最主要的成分--制造业增加值9月同比增长5.7%,增速较前值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通用设备、电气机械、汽车制造业增速下滑较为明显,生产端对应到需求侧,与基建投资的弱势表现相印证,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居民收支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比上年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李超及其团队分析认为,今年中秋节在9月,节假日效应拉动了9月消费。另外,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反弹的支撑下,三季度居民收入实际累计同比增速6.6%,GDP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收入仍然稳健。

投资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比1-8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1-9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9%,高于整体投资增速9.5个百分点。

李超及其团队分析表示,在需求侧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未来国家可能在高新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长周期资本投入,对冲传统制造业投资的下行压力,同时,下半年货币政策强调扩大信用,可能运用结构性宽松政策对冲社融表外融资的下行压力,这也将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杨业伟认为,制造业投资回升不仅体现在通信、计算机和电子制造业等高端制造行业,同时体现在有色、化工等重工业行业,前期企业利润积累和出口相对强劲可能是推动制造业投资回升的原因,但考虑到外需不稳定性加强,内需持续下行,因而制造业面临的终端需求走弱,未来企业销售收入和盈利都可能下滑,这个趋势单靠减税等政策调整较难逆转。

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665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小幅下降。李超及其团队分析表示,今年地产投资增速维持高位,主要是由于前期拿地收入之后计入的影响,预计剔除掉土地购置费后建安投资增速仍为负值。

杨业伟表示,随着销售放缓,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和投资增速均开始放缓,房地产可能成为未来内需下行主要压力。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22839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8585亿元,增长6.5%,加快1.8个百分点;进口104254亿元,增长14.1%,加快2.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很不错,特别是三季度增长比较快。7、8、9三个月份,不管是从进出口总额还是从增长速度来看,都呈现逐月加快的趋势,一方面可能有企业根据形势的变化主动调整生产经营方式和节奏,另一方面,一系列的外贸政策,包括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对企业起到了一定的支持作用,还有,现在企业在主动实施贸易多元化战略,在对外贸易中,一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增长的速度,比整个对外贸易增长速度要高不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