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集聚四大要素 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初具雏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9日22:3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国峰 胡铃)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10月17-19日在济南举行。就本次论坛为何以“新金融 新动能 新跨越”为主题,济南如何建好产业金融中心等问题,济南市金融办主任张华论坛期间接受记者专访,重点介绍了济南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的基础、路径及进展情况。

张华

济南市金融办主任张华

“新金融 新动能 新跨越” 吸引国际目光

“发展新金融需要突破传统思维,用新的思路和方法重构金融体系。”张华说,改革开放以来,金融业发展迅速,但其发展速度和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求并不匹配,需要从金融体系上进行重构,对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进行创新。传统金融要注入新金融元素,新型金融机构需要不断涌现。

对于新动能,他说,金融要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但是如何支持还没有从根本上破题。有专家在本次论坛上表示,新旧动能转换实际上是给产业发展、实体经济插上两个翅膀,即科技与金融。怎样把金融这个翅膀“接”到产业上去,怎样通过金融的杠杆作用撬动经济发展新动能,目前还没有完全破题。此外,金融本身也存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在需求,如果仍然按照传统思维运营不会成功。

张华认为,金融要实现新跨越,出于两个现实需求。一是在经济发展中,以新动能助经济社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二是通过新动能解决目前经济运行中的新矛盾和新问题。

张华介绍,举办本次论坛主要有以下几个目的:一是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济南市金融发展的新成果。二是通过专家学者的思想碰撞,形成新的智慧,聚集新的能量,把脉金融产业发展的方向。三是通过举办论坛提高济南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目前济南的外资金融机构还不多,金融对外开放度不高。论坛专门邀请了2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济南,通过实地考察,使外资金融机构对济南有更深入了解,对于它们在济南投资创业,助力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非常有意义。

在论坛上,尚福林、周延礼、吴晓球、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等国内外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对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济南发展新金融,形成新动能,实现新跨越把脉。

集聚四大要素 打造产业金融中心

举办本次论坛为济南建设产业金融中心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济南市建设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张华表示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首先,山东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但发展到今天亟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需要插上金融的翅膀。

其次,通过打造产业金融中心,探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金融路径,使金融机构树立起为产业、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目标。

再次,通过制度设计和政策搭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张华认为,产业金融中心要具备四方面要素:一是机构聚集之地。金融机构太少不足以成为一个金融中心。据了解,截至目前,济南市各类金融机构达到598家,其中,全国金融机构总部34家。

二是人才集中之地。与其他服务业相比,金融对人才的要求更高,济南出台了很多政策吸引金融高端人才。目前,济南市的金融从业人员已达10万余人。

三是资金聚散之地。产业金融中心要具有辐射作用,资金在中心汇集后再根据市场原则投放出去,不光投放在济南,还要投放到周边各地,支持济南及周边地区的产业发展。济南的定位是建设成为黄河中下游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

四是信息交流之地。信息对现代社会的重要性愈发突出,很多金融机构选择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落户,就是因为这些城市是信息中心,济南也正在着力打造信息中心。

济南产业金融中心雏形已现

怎样形成以上四大要素?济南将如何建设产业金融中心?张华表示,济南实施了四大举措。

一是出台扶持政策。为促进金融机构集聚发展,济南于2016年出台了《济南市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被业界称为济南“金九条”,其中规定对法人金融机构落户济南最高补助1亿元。2016-2017年,济南市对金融机构的补助共兑现5.62亿元。

张华表示,济南市正对“金九条”进行修订,新“金九条”支持金融业发展的力度将更大,范围更广。其中,对法人金融机构落户济南最高补助将提高到1.2亿元,对分支机构也有额度不等的奖励和扶持。新“金九条”将很快出台。

二是聚焦产业发展。张华说,金融要发展,产业是基础,没有实体经济,金融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前,济南正全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十大千亿级产业、建设西部央企总部基地,同时在济南东部建设面向山东省直企业的总部基地,围绕济南机场建设临空经济区。未来3到5年,这些重点工程和项目会产生数以万亿的资金需求,为金融发展创造出规模巨大而又坚实的产业基础。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当前,济南抓营商环境力度空前,向社会公开承诺“一次办成”,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目前,在济南新开办企业可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的工商注册事项。张华说,营商环境的提升对金融招商会产生很大帮助。

四是建设金融集聚区。为加快建设产业金融中心,济南市编制了《济南市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确定了“一城一谷一园”三大金融集聚区的产业空间布局。“一城”是济南中央商务区,将来会成为济南金融城。“一谷”是汉峪金谷,工程建设虽然还没竣工,但招商已十分火爆。“一园”是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一期工程已于两年前完工,入驻了近60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着1500多亿元的资产,目前二期工程正在施工中。

张华表示,济南市的金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金融指标在山东省均居首位,金融发展首位度进一步提升,产业金融中心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但他又指出,打造产业金融中心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未来的路还很长,还会面对很多困难和矛盾,唯有坚定信心、不忘初心、树立恒心一直走下去,才能取得成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