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南京大学折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0日22:5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20日,“银科控股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颁奖仪式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由南京大学五位师生组成的代表队夺冠,他们在实盘决赛中取得年化收益率174.48%的优异成绩。大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

1

南京大学五位师生组成的“ylhsnm队”荣获冠军

经过激烈角逐,由南京大学学生陈俊杰、胡犇、孙铭辰、谢贤以及指导老师朱洪亮组成的“ylhsnm队”夺冠;北方工业大学马暐頔与泉州师范学院梅雪萍组成的“SHERO队”位居亚军;上海大学学生赵越、张紫涵、曾希萌、刘欣怡和指导老师倪中新组成的“锵锵Quants队”斩获季军。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为本次活动提供学术支持。

大赛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高校学生踊跃报名,上千名学生组成了682支队伍参赛。经过策略海选,190支有效策略晋级复赛。经过实盘竞赛,收益为正且实盘排名前8强的队伍在10月20日上午进行了现场答辩,由专家评审团考评。大赛最终成绩由实盘成绩和答辩成绩加权得出,其中实盘占70%,答辩占30%。

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鸣雄、党委宣传部部长章益国、金融学院副院长陈选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孙健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喆,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金融分会秘书长黄升任、银科控股金融创新实验室主任张海峰等出席。

2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鸣雄、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为亚军颁奖

3

上海纯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薄地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孙健教授为季军颁奖

现场还公布了5名优秀奖,以及由网络投票选出的最具人气奖、专家评审选出的最佳团队奖。根据大赛章程,冠军、亚军、季军除20%的实盘收益分成外,还可获得10万元、5万元与3万元的奖励。

从获奖名单看,参赛选手多来自知名高校、拥有复合专业背景,具备实战经验。参赛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学府;从专业背景看,既有金融工程、金融计算机等科班出身,也有“金融+物理”“金融+IT”等复合背景;从团队人数上看,有单枪匹马的独行侠,也有双人搭档、五人战队。

4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喆、上海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朱培隽为获得优秀奖的队伍颁奖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表示,本次大赛在参赛人数、策略质量、实战成绩等方面都表现出色,取得了圆满成功。希望明年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再接再厉、扩大影响,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选拔出栋梁之才。

5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发言

银科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彬表示,所有参赛队伍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对市场趋势的敏锐判断、对交易本质的深刻理解以及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投资行为的深度融合能力,充分展示了智能交易的广阔发展前景和当代中国大学生的别样风采。作为以“让投资与交易更简单、更专业、更有趣”为企业使命的个人金融服务商,银科控股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和大家共同探索智能交易领域的无限可能,是一次很有价值的尝试。

6

银科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彬发言

7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孙健教授作主旨演讲

8

上海富善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刘泽鹏作主旨演讲

9

“银科控股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获奖队伍和嘉宾合影

据统计,上海金融业从业人员已超过40万,但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尤其是精通金融与计算机语言,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专业人才非常紧缺。为提高大学生的金融科技素养,发掘高校智能交易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携手银科控股共同发起举办全国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大赛由纯达基金全程支持。(邓侃)

附:“银科控股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交易大赛获奖名单

冠军:南京大学——陈俊杰、胡犇、孙铭辰、谢贤;朱洪亮(指导老师)

亚军:北方工业大学马暐頔、泉州师范学院梅雪萍(联合组队)

季军:上海大学——赵越、张紫涵、曾希萌、刘欣怡;倪中新(指导老师)

优秀奖:武汉大学——魏子睿、李祥武

上海财经大学——丁轶凡

复旦大学——邓维杰、阎云峰、王天民、李柯乐、崔懿

清华大学——谢雨杉、丁灏

中央财经大学——林语秋

最具人气奖:中央财经大学——林语秋

最佳团队奖:南京大学——陈俊杰、胡犇、孙铭辰、谢贤;朱洪亮(指导老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