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全球金融业中发挥更大作用——专访SWIFT亚太区支付服务市场总裁睦迈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2日17:0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文迪)“SWIFT目前在中国有大约500家用户,这些金融机构试图通过SWIFT来连接世界”,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亚太区支付服务市场总裁睦迈克(Michael Moon)22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中国的金融机构将在全球金融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安全信息服务提供商,SWIFT的信息传递平台、产品和服务连接了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家银行、证券机构和企业客户等。其中的SWIFT全球支付创新服务(SWIFT gpi)则是过去30年来跨境支付的最大变化,其通过提高速度、透明度和端到端跟踪,极大地改善了跨境支付的客户体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金融机构承担了重要的角色。

“中国的金融业一直积极参与SWIFT gpi”,睦迈克说,在中国有74家加入SWIFT gpi的金融机构,其中15家现已上线。而在全球范围内有280家金融机构加入SWIFT gpi,其中有80家银行已上线运行。

SWIFT gpi让全球银行业和金融科技组织参与跨境支付领域的创新,同时降低其后台成本。自2017年1月推出以来,已大大改善了700多个国家走廊中的跨境支付体验。而作为新标准,目前通过SWIFT gpi,通常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内完成。根据SWIFT官方网站21日发布的公告,SWIFT gpi的即时跨境支付功能当日成功测试,涉及澳大利亚、中国、泰国和新加坡的12家参与银行。

“有三家中国的银行参与测试,使用这个新支付平台从中国付款到澳大利亚,可以在正常银行营业时间之外以接近实时的方式发送付款”,睦迈克说,中国客户可以在中国晚上11点进行实时付款,过去银行已经关闭,直到第二天才能处理,而现在付款将在接近实时的情况下完成。

同时,中国的电子商务机构在金融服务业变革中也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睦迈克说,中国的几家支付创新公司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市场份额,并希望将支付和金融服务全球化。而这为传统金融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因为它允许金融机构真正实现数字化并创新未来的跨境支付状态。

谈及未来中国金融机构在全球金融服务业中的影响,睦迈克表示,中国与世界紧密关联,世界希望与中国做生意,中国也希望与世界做生意。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中国与世界开展更多业务,将使中国在全球金融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在这个过程中,SWIFT也将承担起连接中国与世界金融机构的责任。“需要以一种非常安全、实用、有弹性和始终如一的方式,将中国的这500家客户与全球11000至12000家机构联系起来,无论是在支付还是证券市场交易、外汇交易等环节,真正提高这些金融信息的效率”,睦迈克说,如果想实现在全球金融业范围内的雄心,那么连通性和覆盖面非常重要。

此外,由于中国使用不同于其他国家的语言和文字,因此,睦迈克表示,SWIFT还将优化为中国市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