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童话边城的乡村振兴“攻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3日09:0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晓龙 周晔)靠几亩薄田养家的“新农人”,开始涌入城市与景区务工;习惯在庭院养羊养牛的“前牧民”,争相从事水果和蔬菜种植……拥有旅游胜地喀纳斯湖和雪乡禾木的“童话边城”新疆布尔津县,许多新鲜事正不断发生,新风貌正悄然形成。

布尔津县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森林河流,空气洁净,风景优美,拥有“童话边城”美名。不过,“童话”里却免不了当地农牧民生活艰难、收入偏低的现实。在布尔津农牧区,怎样让耕地有限的“新农人”稳定增收、如何令定居不久的“前牧民”安居乐业,这些问题困扰着当地政府和基层干部。

强吐别克村就是这类问题的代表。村主任叶克本说,全村近300位村民,80%是哈萨克族,“以前是牧民,在山上放牧,条件差、收入低。现在下山定居,成了农民,生活环境好了,可耕地少,又不擅种植。”

布尔津县根据当地实际,研究确定了自己的乡村振兴“攻略”:鼓励富余劳动力向城镇、旅游景点转移,为“新农人”收入“开源”;把空置院舍种上果蔬、养起土鸡,帮“前牧民”支出“节流”,多方解决农区出现的新问题。

今年66岁的强吐别克村村民哈比很快感受到了变化,但起初他还有些抵触。“不好好种地,跑那么远干什么”“在院里种菜?不行不行”……年初,村干部来到哈比家往往会得到这样的回答。

半年后,只要谁就子女工作或者庭院种植问起哈比,哈比便骄傲地介绍:“我的孩子要么在县城上班,要么在喀纳斯景区工作”“我院子里有西红柿、豆角、黄萝卜、辣椒……”

在强吐别克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尝试去改变:超过三成村民走出家门,去景区、工厂打工;家家户户院内,都少不了片片油绿。据村委会估算,通过劳动力转移,每名外出务工人员半年就可增收1.25万元以上,而庭院种植可替一户人家每月节省数百元菜钱。

“虽然花了些时间,但县里的政策得到了村民认可,基层干部也受到鼓舞,干劲十足!”强吐别克村第一书记刘国亭说。

目前,布尔津县在全县范围内引导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转移农村劳动力人数突破1万人,转移收入超过1.49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